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9-1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學子發揮創意極大化於馬、澳、美、瑞展表現亮眼 新北產學合作再創佳績

【新北市訊】台灣各地發明人才濟濟,每年於各大國際發明展中屢創佳績,本 (2014)年度第25屆馬來西亞ITEX國際發明展、第3MIIE澳門國際創新發明展、第42屆瑞士日內瓦國際發明展及第29屆美國匹茲堡國際發明展中,新北市發明人以雄厚的產品開發及研究能力,開發具新意且生活化的產品,總計獲得金牌10面、銀牌13面及銅牌2面,並有與業界進行產學研發創新的模式,開創產學合作雙贏契機。各項作品於國際發明展皆能奠立輝煌的成果,在在證明新北市發明人之發明創造實力,新北市朱立倫市長今(16)日接見各發明人並頒發獎狀鼓勵。

 

朱立倫市長表示,因應全球暖化問題,節能減碳已成為國際趨勢,本次發明品以綠能環保、居家生活便利及安全等作品為主軸,不僅響應環保,更便利於生活,及符合安全性。而近期高雄氣爆事件造成慘重傷亡,引發全國恐慌,管線氣體外洩成為重大關注的焦點,瓦斯燃燒不全的問題,致使氣體外洩,加以未能有效把關管線之使用,致安全發生疑慮,本次作品有符合偵測地震震源、輻射劑量及車內異常氣體的發明,若未來可延伸研發一可偵測有害氣體之發明,將有利於生活安全。

 

亞東技術學院師生共同創作之「智慧型輻射安全與廣播系統」係因應近年核能議題,造成許多人對於輻射的恐慌,為使從事有關核輻射的相關人員有一個安定且安全的工作環境,嘗試使用RFID系統結合單晶片整合成一個有效偵測輻射、控制輻射劑量的智慧型系統,可有效偵測輻射,控制輻射劑量,讓工作人員無後顧之憂,全心全力投入工作,且於輻射量超標時,並能立即告知附近居民。

 

「地震偵測控制系統」可有效判斷震度大小及震源後,做出應變措施,如:切斷電源,避免二次災害;「智慧型車內異常氣體感知系統」提供一個警報裝置及遠端監控系統平台,改善避免吸入過多毒質,可先前得知異味資訊以智慧型手機控制車窗,讓車內高溫快速消散,也可避免高溫所產生的後遺症。

 

另有部份發明品於去年(2013)亦參展於其他國際大展,舉凡陳雨治先生所發明之多功能用途爐心改良結構於日本東京創新天才發明展中獲得金牌、亞東技術學院師生共同創作之產後子宮按摩訓練器於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中獲得金牌、聖約翰科技大學師生共同創作之智慧用藥提醒系統於科威特中東國際發明展中獲得銅牌,更可見得近年發明人年輕化的趨勢,證明台灣人的開發潛力無可限量,精神值得鼓勵。

 

經發局表示,本次發明團隊之組成多為師生共創或產學合作,並有來自其他縣市的學生一同參與創作,期可藉此促進跨域合作,添注新北市研發能量。未來,市府仍會扮演積極的協助角色,例如搭建產學平台,讓學術研究成果能商品化,促進產業的發展,對於鼓勵企業的研發創新方面,市府也陸續推動「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及「獎勵重大創新投資補助」等,另提供青年創新創業推動計畫,如新北IDEAS Show、新北創力坊及創夢市集等,給予企業最實質的幫助,本次新北市優秀的發明人及傑出產品,充分展現節能國際觀,未來若應用於社會,將會有莫大貢獻。

 

  • 聯絡人:張素青
  • 聯絡單位:工業發展科
  • 聯絡電話:546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