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9-1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抽水站、污水下水道完工 朱立倫:新北市朝現代化城市邁進

新北市訊】新北市治水防洪添生力軍,市長朱立倫今(15)日主持「新北市化成抽水站」啟用典禮,他致詞時表示,這座抽水站將可解決新莊、三重一帶排水問題,年底前陸續將有塔寮坑溪、蘆洲、鴨母港等抽水站完工啟用,屆時將可全面解決大新莊地區水患問題;另外全市污水下水道工程接管率年底亦將超過60%,新北市正朝現代化城市邁步。

 

朱市長表示,今天化成抽水站可以完工,是新莊區的一大好消息,不僅是解決化成地區、中港大排附近區域,甚至連三重的頂崁地區,過去因地勢低窪不易排水問題,都有非常大的幫忙。治水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新北市升格這3年多年相當用心在治水工作,現在逐一看到成果,像是今天完工啟用的化成抽水站,將可解決大半新莊地區的排水問題,其次是塔寮坑溪的「搭二計畫」抽水站,可以解決新莊往福營地區一帶排水問題,這樣新莊地區將不再擔心排水問題。

 

朱市長說,除新莊地區外,新北市尚有蘆洲地區鴨母港及蘆洲2個抽水站工程正在興建,也是近期將完工,這對三重、蘆洲、五股一帶,未來將可全面解決排水問題。另外最近水利局也完成中和區員山及莒光路一帶的污水下水道工程,經費達6,000萬元,以及三峽區北大社區污水下水道工程,經費達上億元,這些都是重大的治水工程。

 

提到工程效益,朱市長表示,像是化成抽水站工程經費近58,000萬元,若拿來蓋社區活動中心,可以蓋到20座,市民清楚可以看到成果,但市政府用心在治水工程,雖然平日看不到,但一到雨季,即可解決這些地區動輒上萬人的水患之苦。其他像是污水下水道工程接管率,新北市升格前已完成30%,今年可以完成到6162%,每完成1%平均影響市民就有1萬戶,雖然經費龐大,但不做就有市民受苦。新北市要做最現代化、最好的直轄市,就一定要持續完成污水下水道系統。

 

水利局表示,化成抽水站啟用後,每秒抽水量達42噸,將可有效紓解化成路一帶長久以來的排水問題,同時提升頭前重劃區、新莊副都心、知識產業園區、機場捷運線、環狀捷運線一帶的排水系統功能,同時抽水站也採親民、開放性景觀、綠美化設計,以符合現代化城市的整體意象。

 

資料詳洽:水利局 邱敬芝  電話:1999(02)2960-34565042

  • 聯絡人:許俊傑
  • 聯絡單位: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