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9-1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首屆新北市烏來峽谷路跑賽 邀請蕭青陽設計為賽事加持

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新聞稿

民國一○三年九月十五日星期一

 

首屆新北市烏來峽谷路跑賽 邀請蕭青陽設計為賽事加持

為推廣「Running Holidays(度假路跑)」的旅遊新型態,新北市政府訂於1227日(星期六)上午7點在烏來區舉辦首屆「烏來峽谷超半程馬拉松賽」,讓所有「為路跑而旅遊」或「為旅遊而路跑」的民眾,體驗迥異於都會街區慢跑的經驗,更有全國首次由國際級設計大師蕭青陽擔綱設計的完賽獎牌及紀念衫,而紀念衫更是由在地台灣之光-興采實業提供與世界盃足球賽同等級材質製成。

為維持賽事及環境品質,報名限額3,000人,本賽事將於明(16)日中午12時起於「新北市觀光旅遊網」(tour.ntpc.gov.tw)受理網路報名;另一場Running Holidays-雙溪賽事也預定於明(2015)年上半年舉辦。

新興「Running Holidays(度假路跑)」旅遊型態

台灣近年掀起路跑風潮,慢跑已從以往「競技體育」轉變為民眾的「生活方式」,也發展出旅遊兼路跑的新度假型態,去感受更深刻的旅遊內涵及趣味體驗;本次推廣Running Holidays(度假路跑)」,希望民眾於賽前或賽後都能留在烏來深度旅遊,但也鼓勵民眾於平日規劃假期並結合路跑,以不同的旅遊速度體驗「烏來峽谷」的溫泉、峽谷、飛瀑、楓樹、櫻花林、芬多精、泰雅文化,觀旅局亦提供12日的度假路跑建議行程(附件一)

台灣的鬼斧神工賽道

全球數個知名的峽谷馬拉松,如哥倫比亞峽谷馬拉松(美國)、切達峽谷馬拉松(英國)、布勒峽谷馬拉松(紐西蘭)以及台灣的太魯閣峽谷馬拉松各具特色,例如險峻峭壁、清幽景致、均溫怡人、綠意盎然、溪河湍流等,而上述特點在烏來峽谷賽道中全部具備,更有距離新店捷運站約30分鐘的交通便利性,讓跑者平日或賽事期間不只在意志力與體力上可以挑戰自己的極限,更能享受大自然。

此外,相當有機會通過「銅級」國際認證的新北市「萬金石國際馬拉松賽」,擁有海天一色的山海美景,而烏來峽谷馬拉松則有磅礡險峻的峭壁地形,絕對是路跑者不可錯過的兩大賽事。

太魯閣峽谷馬拉松與烏來峽谷馬拉松特色相較或有不同(如比較表),但在全球路跑風潮下,彼此南、北輝映,將會是國際友人非常願意到訪台灣的鬼斧神工路線。

 

太魯閣峽谷馬拉松

烏來峽谷超半程馬拉松

峽谷類型

大理岩峽谷

沉積岩及板岩峽谷

賽道高差

緩升坡,約500公尺

緩升坡,約300公尺

12月均溫

14.5

16-18

交通成本

賽事歷史

14(續辦與否待公佈)

首屆

景觀

峭壁斷崖

斷崖、綠蔭、楓樹、櫻花林道

觀光資源

溫泉、飛瀑

溫泉、飛瀑、芬多精

新台灣之光聯手打造完賽禮

身為新北市民的國際設計大師蕭青陽,不僅是「《遠見》新台灣之光百大」,並四度入圍美國葛萊美唱片設計,今年台鐵普悠瑪號車體彩繪、宜蘭童玩節視覺總設計、金馬獎視覺設計等作品更廣受推崇,這是他首度跨足為馬拉松設計完賽獎牌、紀念衫等,此舉將與日本北海道馬拉松獎牌亦由其本地出身的世界級雕刻家--安田侃製作相映成趣;而新北市在地的國際機能布料大廠興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此次慨然提供與今年世界盃足球賽球員同等級環保材質 (寶特瓶抽紗結合S.Café®專利環保材質)的紀念衫。大師級的設計加上世界級的機能布,兩大新臺灣之光聯手為本次活動增添無敵特色,蕭青陽大師及陳國欽董事長亦將於當日下場參賽,共同享受大自然下奔跑的樂趣。 

打造烏來成為Running Holidays勝地

為打造烏來區成為Running Holidays勝地,觀旅局已沿信福路(107線道路)設置完成16座運動里程標示牌,5座拍照特色景點標示牌,如信賢吊橋、信賢公園、120櫻花巷、五重溪瀑布、南勢溪溪谷等。另配合當地豐富的生物群,特選16種烏來特有動植物,包括烏來月桃、達邦波紋蛇目蝶、翡翠樹蛙、棕噪眉、金石榴、烏來柯、台灣蜻蛉、烏來蕘花、台灣藍鵲、烏來黑星小灰蝶、突眼蝗、臺灣鬚鱲、烏來花天牛、冠羽畫眉、褐樹蛙、烏來杜鵑,喚起民眾保育觀念,也讓運動旅遊的人們,休閒之餘也能進行一場生態之旅。

賽道景觀優勢大吸睛

本次活動將分為兩組 : 26公里超半馬組(報名費700),及13公里挑戰組(報名費450)。集合地點是榮獲美國A+ Awards建築首獎的「烏來立體停車場」。26公里路線由烏來立體停車場前廣場出發,首先穿過觀光大橋,繞行環山路,在環山路山坡路段可眺望整個烏來溫泉老街,經過烏來纜車站後,進入南勢溪峽谷,邊跑可邊欣賞山林峽谷風景及泰雅族的圖騰意象。中途經過檢查哨及五重溪瀑布,最後抵達福山村折返。回程時從信福路經過烏來瀑布的裙擺,進入溫泉街,抵達設置於情人步道底的賽道終點,領取完賽禮;本次路跑沿途每35公里設有補給站,除提供運動飲料、礦泉水、水果及餅乾外還有在地特色的補給品

提醒參加的跑友可多加利用大眾交通工具

觀旅局也特別與新店客運合作,提供選手及陪跑親友接駁車服務,提醒參加的跑友可多加利用大眾交通工具前往烏來,不僅便捷且環保。

 

更多烏來峽谷路跑資訊請上新北市觀光旅遊網查詢http://tour.ntpc.gov.tw

 

  • 聯絡單位:新北市馬拉松協會
  • 聯絡電話:0937186018
相關附件
  • 2014烏來超半馬新聞稿.docx

    DOCX
  • 友善樂活設施.docx

    DOCX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