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9-1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抽驗「果酸、水楊酸類」化粧品 20件全數合格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針對美容沙龍護膚中心、美容美髮材料行、地攤、夜市、藥粧店、美粧店等販售之「果酸、水楊酸類」化粧品,抽驗水楊酸是否超量及pH值是否低於法定標準,驗出結果20件均符合規定。

    用於軟化角質、預防面皰的化品,常含有水楊酸(Salicylic acid)成分,但允許限量為0.2-2%,若過量長期使用於大範圍皮膚,恐引起水楊酸中毒症(salicylism),包括噁心、嘔吐、頭暈、耳鳴、呼吸急促等症狀,不可不慎,也切記不得用於3歲以下嬰幼兒。

而果酸可降低角質細胞間之凝結力,使老化角質脫落,常用於改善各種皮膚問題,如粉刺、暗瘡、色斑、細皺紋及粗糙皮膚等,如皮膚過敏者,使用前須作皮膚敏感性測試,使用後則須做好防曬防護設施,對皮膚引起異常或不適,要立即停用並就醫診治。

     衛生局提醒,含藥化品需依據「化品衛生管理條例」第7條第1項及第16條第1項規定,向中央衛生主管機關申請查驗登記,經核准並發給許可證後,始得輸入或製造,未經查驗登記即製造或輸入含藥化品,可依同法第27條規定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台幣15萬元以下罰金;其妨害衛生之物品沒收銷燬之。
    衛生局提醒,民眾購買此類化產品時要辨識清楚並注意產品的使用注意事項,才是對自己最佳的保障。

資料詳洽: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

       化粧品中含果酸及其相關成分製品之pH值及注意事項:

pH:不得低於3.5;惟使用後立即沖洗之洗髮或潤髮產品,其果酸含量低於3%時,其pH值得低於3.5高於3.2

  • 聯絡人:陳俐儀
  • 聯絡單位:衛生企劃科
  • 聯絡電話:1739
相關附件
  • 103年化粧品品監-果酸、水楊酸類化粧品產品抽驗名冊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