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9-1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地產地銷」才是王道 到漁港向漁夫買萬里蟹 萬里蟹漁港卸貨展演 暨 假日活蟹市集 本周六開賣

【新北市訊】食安問題連環爆,消費者企求天然安全的食材,也更有意願直接向生產者採購,因此新北市政府落實「地產地銷」概念,在萬里蟹最大集散地-野柳漁港,自913日起至1026日止的周末假日,舉行秋季限定的「萬里蟹漁港卸貨展演」及「假日活蟹市集」,消費者有機會從產銷最前線,直擊海蟹產銷作業現場,直接向萬里漁民採購活蟹,除了以行動支持臺灣本土海蟹產業,也能買到當季、尚青的萬里蟹!

 

食安風暴下「地產地銷」的安心食材蔚為風潮,提倡「當地生產、當地消費」,除縮短運輸距離、確保農漁產品新鮮,也讓消費者有機會與生產者面對面交流,恢復對食材安全品質的信心。新聞局局長林芥佑表示,為讓消費者認識珍貴的臺灣野生海蟹,並且第一手享用萬里蟹的新鮮原味,卸貨展演除讓消費者近距離體驗「百蟹竄動」的震撼分級現場,也教導消費者如何分辨蟹種、「1秒認識螃蟹船」,對臺灣漁獲產業有更深刻的瞭解。

 

萬里蟹作業場域遠在外海(西北漁場),加上海蟹無法離水存活及長時間貯養,產銷作業多在夜間快速進行,「進港-卸貨-配送-通路-消費者」的作業模式,消費者就算來到漁港,也少有機會觀察海蟹產業,甚至向漁夫直購活蟹。

 

去年市府首度舉辦卸貨展演就吸引各地消費者前來朝聖,每次活動限量的300斤螃蟹開賣隨即搶購一空!去年反應熱烈加上詢問度仍高,市府今年特別與萬里漁夫產銷班合作,自913日至10 25日的每周六下午51018日除外),請螃蟹船提早入港,在野柳漁港(保安宮前)進行靠港、卸貨、分級的作業展演,同時從漁船卸下的活蟹,撥出限量300斤,以產地零售價,提供給現場消費者。喜好嘗蟹的朋友,將可買到平時無法供應、剛下船的第一手活跳跳萬里蟹。(活動細節請參考後面說明)

 

市府也藉由萬里蟹品牌成功模式,期望帶動新北市漁產及漁港的活化再造,農業局局長廖榮清表示,萬里蟹品牌成立邁入第三年,越來越多年輕人及第二代相繼鮭魚返鄉,無論是投入捕蟹事業或是回家鄉開餐廳,讓萬里展現更多元的風貌;隨當令秋蟹到港,新北市政府也協調萬里漁夫產銷班及在地漁家,自913日至1026101819日除外),每周六及周日的上午11點至下午5點,在野柳漁港藍色公路候船亭,設置了期間限定的「假日活蟹市集」,現場供應自家捕撈的萬里活蟹及在地活海鮮,消費者除了可買到產地最鮮活的當季肥蟹,還可利用攤商的代客蒸煮服務,把萬里蟹蒸熟了再帶走品嘗,效法野柳在地漁家「吃冷蟹」的美味之道,盡享萬里蟹鮮鹹甘美的好滋味!

 

 

萬里蟹漁港卸貨販售資訊

日期:913日至10 25日,每周六下午51018日除外,共六周)

地點:野柳漁港保安宮前(新北市萬里區野柳里港東路69號)碼頭廣場
販售:每次卸貨展演,預定提供300斤萬里活蟹,以產地零售價,供現場100位民眾購買(現場依排隊次序發號碼牌);唯供貨量、海蟹品種及規格,依當天漁船收獲量而定,恕無法指定蟹種

註一:數量有限,賣完為止,採現金交易。

註二:活動可能因天候因素而有所調整,請消費者於周五晚上,參考臉書粉絲頁「螃蟹快報」https://www.facebook.com/WanliCrab的最新訊息發佈

 

 

『野柳假日活蟹市集』資訊

日期:913日至10 26日期間,每周六及周日101819日除外,共六周),1010(周五),每天早上11點到下午5

地點:野柳漁港-藍色公路候船亭

販售:共有12攤在地漁家,販售活跳跳萬里蟹及在地魚鮮海味,並提供代客蒸煮的服務,將海蟹最鮮美的滋味當場封存,也方便享用

 

瞭解更多萬里蟹的知識與漁人故事

『萬里蟹的奇幻旅程』漁人故事館資訊

展覽日期:731日至1031
展覽時間:10點至下午5點 (周六日至下午7點)免費參觀

展覽地點:新北市萬里區公所一樓,萬里區瑪鋉路123

內容重點:花蟹、三點蟹、石蟳,是臺灣人最愛的海蟹珍餚,但你知道牠們是從哪來的?海蟹是怎麼捕的?這三種蟹的滋味有何不同?船長料理海蟹的私房撇步是什麼?全臺首見、從餐桌回溯到漁港,聚焦台灣三大海蟹的『萬里蟹的奇幻旅程』品牌故事館,今夏在臺灣捕蟹漁業重鎮的萬里,限期開展!

 

在充滿視覺效果與影音互動的創意場域中,你我不必冒險出航,即能體驗破浪乘風的壯闊豪情,一窺捕蟹漁夫的海海人生,見證專業漁法的巧妙智慧,享受萬蟹來襲的趣味快感!還能踏進蟹鄉漁村,揭露萬里三大蟹的身世密碼,傾聽海人甘苦故事,學習海蟹漁夫私房料理,輕鬆變身為親近海洋、食育知識滿載的「萬里蟹」達人!

 

更多訊息請見

萬里蟹官網  http://wanlicrab.tw/

官方臉書粉絲頁「螃蟹快報」https://www.facebook.com/WanliCrab

 

新聞聯繫

新北市政府新聞局綜合行銷科

賴素惠

(02)29603456分機6151 手機0921-915132

范家瑜
(02)29603456
分機6157手機0933-839788

 

農業局漁管處

余俊欣

(02)29603456分機2949手機0978-302278

萬里蟹品牌行銷企畫
劉蓓蓓
手機0927-345-000

  • 聯絡人:林海嫣
  • 聯絡單位: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