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9-0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交通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北台灣第一條輕軌來了! 淡海輕軌濱海路工程開工

  【新北市訊】北台灣第ㄧ條輕軌路線「淡海輕軌」今日正式動工! 新北市長朱立倫說,淡海輕軌工程是「三環三線」當中的「三線」之一,緊接在淡海輕軌之後,新北市將陸續進行三鶯線、安坑輕軌建設配合正在施工的環狀線一階工程即將動工的萬大中和樹林線,三環三線正在實現。淡海輕軌的1期工程將興建綠山線與藍海線B06站至漁人碼頭B08站路段9.55公里,設7個平面站及7個高架站預定於107年年底完工完成通車後,班距將不超過10分鐘,單向最長旅行時間不超過25分鐘,民眾可於紅樹林站連通轉乘臺北捷運淡水線。

歷經波折 終於開工

朱立倫表示,淡海輕軌從民國81年就開始規劃,主政單位從臺北市捷運局、內政部營建署、交通部高鐵局,最後由新北市政府交通局與捷運工程處負責施工,一路走來可說是歷經波折。淡海輕軌可行性研究在996月獲得中央核定後,102年底即完成綜合規劃,立即進行細部設計,今日才得以動工,立倫說,淡海週邊的藝文設施有「滬尾藝文休閒園區」「淡水文化藝術教育中心」,興建的「淡水國民運動中心」也在今年8月完工,配合淡海輕軌綠色運具推動,型塑更完整的淡海核心生活圈,下個月即將動工的「淡江大橋」新建工程,也替未來淡海輕軌延伸預留了路廊

全國首創BIM監工提升安全

新北市交通局紹廉補充說明,淡海輕軌因包含高架和平面軌道,二期工程還將進入老街,複雜度高,因此於淡海輕軌全線導入已廣泛使用於建築的BIM(建築資訊模型)系統,BIM是能隨進度模擬工程作為的3D建築模型,利用BIM技術模擬輕軌施工對周邊影響,可望降低沿線民眾的疑慮,提早展現未來施工成果,也能於後續營運階段應用;BIM應用於軌道工程,是新北市首見的創舉,將可作為與市民的溝通橋樑,包含輕軌穿越淡水老街的空間與功能的安排、車站與區域生活機能的規劃、都市景觀、乘車動線、土地開發、結合觀光資源與整體區域發展等各項備受矚目的議題,都能透過3D BIM讓市民充分了解、認同與期待新北市除了淡海輕軌外,接下來將持續推動安坑、淡海輕軌第二期、五股泰山、八里以及三芝輕軌路網,後續輕軌路網並將依淡海輕軌為基礎,進行機電系統整合,以達成新北市輕軌系統單一化之目標。

朱立倫說,淡海輕軌是新北市積極實現「三環三線」中「三線」之一,淡海輕軌的動工,具有指標性的意義,後續新北市將陸續推動三鶯線中運量捷運系統、安坑輕軌、汐止民生線捷運建設,讓三環三線逐步實現。

 

淡海輕軌小檔案:

淡海輕軌第1期路網興建綠山線與藍海線B06站至漁人碼頭B08站路段(約9.55公里,設7個平面站及7個高架站),興建經費預計約1151300萬元;第2期路網興建藍海線由漁人碼頭至台北捷運淡水站路段(約4.44公里,設6個平面站),依行政院核定第1期路網建設路段(綠山線及銜接至漁人碼頭路段)預定於107年年底完工,另第2期路網建設路段核定通車期間,預定113年完工。通車後班距將不超過10分鐘,單向最長旅次不超過25分鐘。

新聞發言人:吳國濟主任秘書  0910-688112

  • 聯絡人:邱愛華
  • 聯絡單位:秘書室
  • 聯絡電話:694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