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9-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橋梁維護全國最佳

新北市養護工程處新聞稿           103.09.01

新北市橋梁維護全國最佳

 

【新北市訊】交通部於今天舉行103年度金路獎頒獎典禮,新北市政府在橋梁檢測及維修作業評鑑成果名列全國前3名,並榮獲金路獎「縣市政府橋梁維護績優單位」,其中完成應維修橋梁構件近500件,居全國之冠,獲得評鑑委員高度肯定。

 

為建立全國橋梁維護管理制度並落實執行,以確保橋梁結構穩定,維護用路人安全,交通部於民國93年起舉辦全國各橋梁管理單位維護管理作業及評鑑,並表揚績優單位的努力。養工處今年在橋梁檢測及維修作業評鑑成果獲得優良,評分加總後由全國21個縣市中脫穎而出,榮獲全國前3名;養工處完成應維修橋梁構件近500件為全國最多,獲得金路獎「縣市政府橋梁維護績優單位」的殊榮。

 

工務局表示,評鑑結果的公佈,更督促全國各橋梁管理單位重視橋梁安全,也可反映出維護管理作業的良窳。事實上,新北市的道路橋梁面積居全國之冠,但人力、物力都非常拮据。新北市面積達2,052平方公里,轄管境內省道、縣道、鄉道及市區道路橋梁共計1,103座,幅員遼闊且遍布於轄內29個行政區域,維護面積多達113萬平方公尺,橋梁總長約70公里為全國之最,橋梁維護作業非常不易。市府於100年升格後成立養工處專責單位進行道路養護,並依據「公路養護規範」規定執行橋梁檢測及維修作業,以確保橋梁結構安全,以提供市民舒適的用路環境為工作目標。

 

養工處長林茂盛進一步說明,新北市依據「公路養護規範」規定,每兩年一次委託專業顧問公司辦理轄內橋梁安全檢測作業,並於委託契約中納入品質保證規定,提升橋梁檢測資料之正確性

。市府也建立平時橋梁巡查機制,透過各區公所每月巡查及回報,即時掌握各橋梁概況。每年並辦理橋梁維護改善開口契約,經檢測缺失即依限辦理維修補強,控制橋梁結構劣化情形,藉由耐震補強工程提升橋梁耐震能力,提供市民安全既舒適用路環境。 

 

 

主辦單位聯絡人:養工處橋隧科長黃茗宏 聯絡電話:22253299-608

新聞聯絡人:夏敏華專員               聯絡電話:29603456-7757

                                                   0988-268-703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5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