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9-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友善校園週 宣誓反毒反黑反霸凌

【新北市訊】為達到「防制校園霸凌、防止黑幫、藥物濫用入侵校園」的目標,新北市教育局將開學第1週(91日至95日)訂為「新北市友善校園週」,今(1)日在新北市立中山國民中學舉辦「友善校園有正義,拒絕霸凌無畏懼」友善校園週活動,以防制校園霸凌、反黑、反毒及推動紫錐花運動為活動主軸。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也親自出席活動,希望透過學生自發性活動,宣揚友善校園理念,創造友善校園氛圍。

副市長侯友宜表示,友善校園週活動的目的,在鼓勵學生要有道德勇氣,面對校園霸凌能挺身而出;面對毒品誘惑時,能堅定拒絕,勇敢說不。新北市政府自去(102)3月份成立高關懷青少年通報中心,藉跨局處聯繫會議,整合市府各局處資源,消滅任何可能潛在犯罪因子。高關懷青少年通報中心成立以來,有效輔導並解決藥物濫用、暴力事件與偏差行為、霸凌、疑涉違法及性平事件等5大類學生偏差問題,涉及毒品案件統計10316月已較去(102)年同期減少84人次(其中在學學生涉及毒品案件較102年同期減少近23%),暴力(傷害)及竊盜案件減少88人次(其中在學學生之相關案件較102年同期減少近13%),組織犯罪案件減少18人次,中輟生人數亦較去年同期減少3%,青少年犯罪案件已顯著下降,希望創造「零霸凌、不吸毒、無幫派」的友善校園環境。

活動開始播放「不是我的錯」影片,透過雷.克里斯強森的知名繪本影片傳達友善校園理念;再由中山國中熱舞社學生表演「紫錐綻放」舞蹈,象徵紫錐花正向形象及人性單純美好的一面;現場更有童軍社學生背負紫錐花旗,表演精彩垂降技巧,呈現青少年熱血追逐挑戰精神,接著將紫錐花旗護送至舞台,校長並將承諾書交給副市長侯友宜,由在場全體師生進行友善校園承諾,用具體的行動向副市長承諾拒絕霸凌及建立友善校園的決心。

最後由侯友宜副市長帶領與會貴賓,一同以木槌擊破刻有「霸凌、黑、毒」四字的冰雕,宣示反霸凌、消弭暴力、拒絕毒品的決心及共同合作守護學生安全,為創造友善校園而努力;在紫錐花主題曲明天會更好為背景音樂中,司儀朗誦「生命螢光」短文,所有參與的貴賓與師生共同揮舞螢光棒,願每位貴賓、師生都能成為自己與別人的貴人,就像手中的螢光棒散發看似微弱卻溫暖的光,在黑暗中點亮一盞盞明燈,為迷途的心找到一個正確的方向,最後在與會長官及貴賓和現場學生合照留影後劃下完美的句點。

教育局表示,本次的活動宣導「友善校園有正義,拒絕霸凌無畏懼」,並結合教育部推廣紫錐花反毒運動精神,希望藉由活動讓師生及社區對友善校園議題有更清楚的認識。而本市也就教師班級經營、學校校園安全維護、社區資源運用等面向整合發展,訂頒「新北市各級學校建構校園安全守護網計畫」,並每年定期辦理校園霸凌相關研習,提高學校教職員對校園霸凌事件敏感度及加強友善校園教育宣導。

 

 

資料詳洽:

教育局校園安全室 彭允華主任   電話:2960-3456分機2760

教育局校園安全室 姚立鼎督導   電話:2960-3456分機2625

教育局校園安全室 侯秀真教官   電話:2960-3456分機2770

  • 聯絡人:侯秀真
  • 聯絡單位:校園安全室
  • 聯絡電話:2770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