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9-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拒絕腸病毒 未來俏護士教你「內外夾弓大立完」

  【新北市訊】今年全國技能競賽「健康照顧職類」金、銀、銅牌皆由馬偕護專學生包辦。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特邀還在實習的這三位優勝學生,示範如何正確洗手。衛生局指出,開學後腸病毒傳染機率大增,正確勤洗手是預防腸病毒的最好方法,要落實「濕搓沖捧擦」五步驟及「內外夾弓大立完」洗手技巧,可有效避免開學後腸病毒的發生。

「健康照顧職類」比賽內容包括四個照護情境題,得分關鍵在於對病人照護的純熟度及細心度,如送藥、量血壓、體溫及術後衛教指導等,但在所有這些照顧病人的動作之前,正確洗手是感染控制的第一步,所以「如何正確地洗手」是每位參賽者必備的基本功。

今年,這項由勞動部所舉辦的全國性比賽,「健康照顧職類」前三名得主,都由馬偕護專的學生包辦,分別是勇奪金牌的李品儒、拿下銀牌的蘇怡君及銅牌得主周妤珊,她們都是即將就讀五年級的學生,目前還在醫院實習,明年就可奉獻所長,加入照顧病人的白衣天使行列。

銅牌得主周妤珊說「內外夾弓大立完」好記又簡單,其中「立」是指將手指立起來對著掌心搓洗,目的是清潔藏在指甲縫隙間的病菌。為了達到動作標準,周同學還特地把巧克力醬塗在手上和指甲縫裡,直接練習看是否有動作不夠確實的地方,一直到洗乾淨為止。

拿下銀牌的蘇怡君表示,老師們平常就很強調洗手的重要性,是保護自己和病人最重要的方法,絕對不能偷懶。口訣就是「內外夾弓大立完」千萬不能輕忽洗手的重要而忽略任何步驟。

勇奪金牌的李品儒也說,洗手雖是最平常的動作,但卻是感染控制的第一步,所以賽前每次訓練時的第一個動作就是先練洗手。

衛生局疾病管制科簡任技正李佳琪指出,腸病毒可透過接觸、飛沫等方式傳染,開學後,小朋友聚集在學校或幼兒園,致使傳染機率大增,所以每年開學後常會出現腸病毒疫情。希望民眾一起正確勤洗手及落實環境消毒,降低腸病毒發生機會。相關疑問可電洽衛生局專線:02-22586923或各區衛生所,將有專人為您服務,亦可上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查詢。

 

資料詳洽:疾病管制科簡任技正李佳琪 電話:22577155分機1130

  • 聯絡人:陳俐儀
  • 聯絡單位:衛生企劃科
  • 聯絡電話:173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