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8-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第30家三峽光明公共托育中心成立 以音樂魔法親子館與牙仙子的家為特色 透過音樂保母專業照顧讓孩子快樂成長

                                    1030829

【新北市訊】新北市第30家、三峽區第2家「三峽光明公共托育中心」,於29日歡慶開幕,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到年底前新北市公共托育中心至少會超過既定目標32家,未來每年還會以10家的目標邁進,到107年達到70家,配合私立托嬰中心和社區保母系統,來滿足新生父母對於托育的需求。

朱立倫表示,新北市的新生兒每年大約3萬多人,超過80%是由阿公阿嬤或爸爸媽媽等家人帶,其餘的才會送托,而新北市現有95處私立托嬰中心,30公共托育中心,可提供收托近5千人,加上有7千多位的社區保母系統,可收托11千多人,因此新北市按照這個需求,未來公托以每年10家的速度成長,加上私托也成長,到了107年公私托合計達到200家,就可以滿足都會區托育的需求。

    朱立倫強調,新北市的托育政策是有策略、有計畫、有進程的,早已成為全國標竿,各縣市都紛紛來參觀取經,目前全國63家公托新北市就佔了一半,而且每家都是採用托育和親子館二合一,每家親子館各具特色,有的是繪本故事,有的是生態環保,有的是太空天文探索,有的是陶藝泥塑,有的是親子烘焙廚房等等,像三峽光明公托親子館就以音樂魔法為主題,親子館都是開放給社區的民眾使用,總計這些親子館的服務人次已高達54萬多人。

    朱立倫並表示,除了公托外,另外在偏鄉地區也設立公共親子中心,目前已成立萬里、金山、平溪、雙溪、三芝等5家,年底前共會成立12家,以提供當地親子活動。

三峽光明公共托育中心設於三峽區行政大樓2 (光明路71)   除了日間托育外,最大特色是設有「音樂魔法親子館」及「牙仙子的家」,受委辦單位中華音樂教育資源協會理事長吳舜云表示,該中心係以保育和教育相結合,用音樂作串聯,因此親子館內有各式各樣的樂器及豐富的音樂元素,可以讓社區的民眾透過音樂與小朋友互動。而日托中心的音樂保母則會專業照顧,讓幼兒透過音樂穩定情緒,促進感覺統合和認知。「牙仙子的家」,則會提供家長及兒童正確的潔牙保健和衛教,宣導口腔保健從0歲開始的觀念,降低幼兒的蛀牙率。   

三峽光明公共托育中心在2名小朋友拉著小提琴「小星星」弦樂聲中開幕,朱立倫市長和市議員黃永昌、洪佳君、歐金獅、彭成龍等人一一參觀中心內環境設備,朱市長並和小朋友在「牙仙子的家」學習正確刷牙,也和幼兒及家長玩音樂鈴鼓等。

社會局長李麗圳表示,三峽光明公共托育中心預計收托750-2歲嬰幼兒,自即日起至94下午5時止開放登記,如登記超過收托名額,將於95辦理抽籤,另外也歡迎0-6歲家庭多多來「音樂魔法親子館」透過音樂親子互動。為增進家長掌握新北市公共托育中心最新相關訊息,歡迎到新北市社會局網站或至Facebook上搜尋「友善公托、幸福新北」,並加入粉絲團,將可以得到更多公共托育訊息及育兒好康福利。

 

資料來源:兒童托育科林妏燕科長29603456分機3666

承辦人:翁子修29603456分機3669

三峽光明公共托育中心吳舜云理事長、金庭芝主任86713626

新聞聯絡:黃逢明29603456分機3722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局本部
  • 聯絡電話:29603456-372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