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8-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里環境認證成功在地扎根 417里榮獲績優里

新北市環保工作持續扎根鄰里,今(103)年持續結合區公所、里辦公處辦理第二屆「里環境認證競賽」,共420里參加認證,評選出417個績優里,其中153個里榮獲五星級認證、66個里榮獲四星級認證、76個里榮獲三星級認證、87里榮獲入選級及35里榮獲巷弄乾淨指標認證,分別可獲得新臺幣25萬至1萬的獎勵金。(29)日上午舉行「 103年里環境認證頒獎典禮」,由新北市長朱立倫親自頒獎表揚,給予長期為環境工作努力付出的獲獎里最大的肯定與掌聲,因為有大家的參與,才讓新北市環境得以展現亮眼成果。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升格以來,市民朋友對生活環境品質要求日益提升,環保工作不再僅是掃地而已,愈來愈多元化的環保工作,若只靠環保局、清潔隊是不夠的,需要所有市民朋友動起來,一起來關心及維護我們的市容,感謝所有里長及里民對環保工作的付出。不管是之前的里環境競賽或近兩年辦理的里環境認證成果,見證了各里積極參與及對環保工作所作的努力,讓新北市環境明顯改善,里長們對里內環境的用心和努力更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很多里長更是把競賽獎金回饋到環保志工和里民身上,或是用來照顧里內的獨居老人,這些都是做功德,讓獎金發揮到最大功效。環保工作是一份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的工作,只要有人開始帶頭作,就可以帶動越來越多人願意為環境永續發展投入心力,打造出不一樣的新北市風貌。

環保局說明,里環境認證制度是各里自己與自己競賽的增能過程,是給予里前進的一種動力與助力。認證指標共有8項:包括「巷弄乾淨」、「公廁清新」、「空地()潔淨」、「綠化美化」、「節水省電」、「低碳生活」、「資源回收」及「全民參與」,各里檢視在地特色與發展性,全面性規劃里內環境永續發展的方向,通過達5項指標,即可獲得最高榮譽五星級里環境認證,今年度共有153里榮獲五星級,獲得8項指標全壘打共36里,去年度獲全壘打的板橋區滿翠里、新店區吉祥里、新店區大鵬里、五股區水碓里、汐止區禮門里及三重區順德里等6個里,今年持續蟬連穩坐最高榮譽寶座。今年度參與各里包括有再次參與為爭取更高榮譽的里,也有很多是首度參與挑戰者,雖然各里背景條件不同,但大家都也極發掘創造屬於自己的特色成果,更重要的是,所有獲獎里推動里內環保維護工作都不是靠里長單槍匹馬,全是由在地環保志義工共同投入,凝聚眾人力量一起為環境努力,以在地人的思維及愛鄉愛土的心情來打造美好居家環境,才有今天的好成績。

環保局進一步指出,今年度有不少里是第一次參加就獲得五星級認證的黑馬,像是板橋區大豐里,不僅第一次參加就獲得最高榮譽五星級認證,且通過8項指標,里長張錦堂表示,里內志義工團隊都感到非常開心且充滿成就感,而這也都歸功於大家對於里內巷弄乾淨的重視,全體總動員徹底清除違規小廣告,包含使用砂輪機將噴漆廣告去除,並自製伸縮刮刀來清除黏貼於高處的廣告單,不容1張小廣告出現里內。此外,里內也致力環境全面綠化美化,種滿各種季節性花卉,讓里內環境一年四季充滿生氣,同時各綠美化區都有專責的認養人負責修剪植栽和澆灌,對里民而言,這些事從來不是工作,而是大家搶著做的生活重心與樂趣。

環保局也提到,獲獎的里長私下透露,其實要通過8項指標真的不簡單!絕不是一天二天的代誌,靠的全是平常持續不斷投入、全里里民共同參與,更要把握機會常常與其他里互相交流學習,融入在地特色後一步一腳印扎根推廣,在每一次挫折中尋求機會也看到進步,里內環境也因此愈來愈好,也取得更多里民的認同與投入,自助而後人助,認證機制是給里一個肯定的掌聲的最佳舞台,也讓大家更有動力持續的投入在環境保護工作上。

當然,環境整潔工作不僅是里要投入參與,亦需要區公所與各里結合動起來,共同推動落實環境維護工作,才能讓我們環境品質更佳提升,因此,這次認證也將全市29區分為3組,並依各區所推薦里辦公處取得之平均認證數量進行排序,獲獎的區公所包括第一組的土城區公所及新店區公所;第二組的鶯歌區公所及淡水區公所,及第三組的貢寮區公所及萬里區公所,期待透過評鑑機制,建立起市府、區公所與里三者間互相信賴的合作模式,共同為環境盡一份心力。

環保局表示,里環境認證不是設計來考倒里長的考核,而是希望透過這樣的機制,讓環保局、區公所與所有里長們,引領里民、志義工共同積極投入里內環境維護工作,讓在地熱情投注在地,引揮無限可能的效益,同時也激盪出在地特色與發展,從里的努力連結到區公所合作,再圈起全市29區的成效,我們相信到時一定能獲得很豐碩的「乾淨、低碳、寧適」果實

環保局環境衛生管理科     李長奎科長 電話:295321114032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李莉莉 電話:295321112059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