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8-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開放的白色巨塔 民眾參與醫院病人安全制度

「床欄雙側拉起」的說明是不是比「雙側使用」更加具體及清楚呢?耕莘醫院在修訂衛教宣導單張過程,邀請相關疾病的住院病人直接參與訂定,圖文並茂的新式衛教單張,頗受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督導考核時肯定。衛生局指出,從民眾的觀點出發,而不僅就醫護人員的角度進行說明,不僅可以更加保障病人的安全也能提升服務品質及民眾滿意度。
新北市衛生局今年針對轄內醫療院所進行督導考核時,發現督考指標之一的「邀請民眾代表參與醫院各類同意書或衛生教育教材之修訂」大幅改善,從去年的56%,提升到今年的69%,顯見醫院已逐漸自民眾認為之醫院本位立場,逐步轉型為以病人為中心之服務提供者。
「邀請民眾代表參與醫院各類同意書或衛生教育教材之修訂」是衛生局在去年就已經新增的考核指標之一,目的是希望醫院在制定同意書及衛教資訊單張時,不要自以為是地認為民眾應該看得懂,而是要能從民眾的觀點出發,通俗的語言、具體的說明,才能符合民眾的實際需求。
以耕莘醫院「預防跌倒護理指導」宣導單張為例,在曾是住院病患參與修訂下,不僅由原本硬梆梆的白紙黑字教條式語言,變成圖文並茂的彩色單張,還增加使用輔具如拐杖、輪椅的應注意事項,且儘量以圖表示,清楚明瞭、生動有趣,護理指導滿意度也顯著提升。
衛生局長林雪蓉表示,一般民眾因對自身病情的不了解,或因艱深複雜之醫療專業名詞,而對醫院感到陌生,甚而因資訊之不對等產生醫療糾紛,以致常用「白色巨塔」來描述醫院的疏遠及封閉。但近年來醫院致力於拉近與民眾之距離,除了走入社區提供醫療服務,更積極推動病人安全,邀請民眾代表一同參與醫院病人安全業務討論,已初步顯示本市醫院對病人安全之積極重視,衛生局亦將持續針對本年度督導考核結果進行追蹤,針對缺失項目要求各醫院儘速改善完成,民眾後續可至http://www.health.ntpc.gov.tw/查詢醫院督導考核結果。
【新聞小辭典】
醫院督考:各縣市衛生主管機關依據醫療法規定,每年應針對轄內醫療機構辦理督導考核業務,新北市衛生局針對轄內醫院訂定之督考項目包含病人安全、火災預防及緊急應變作業、藥事作業、感染管制作業、精神衛生作業等領域,103年新北市醫院督考作業自7月中開始辦理實地訪查,預計將訪查49家醫院。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醫事管理科長  顏忠漢 電話:2257-7155分機1350

 

  • 聯絡人:陳俐儀
  • 聯絡單位:衛生企劃科
  • 聯絡電話:1739
相關附件
  • 預防跌倒護理指導

    DOCX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