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8-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萬里蟹產季開鑼 呷在地ㄟ福氣好滋味

萬里蟹產季開鑼 呷在地ㄟ福氣好滋味

嚴選產銷三策略 吃當令兼顧海洋永續

 

新北市訊】台灣海蟹的代表『萬里蟹』正式進入產期,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在品牌成立三周年記者會上,宣告從海蟹捕撈、加工到販售,產銷全面實施「嚴選」策略,除了讓消費者享用質量俱佳的當令海蟹,還能兼顧海蟹生態與海洋永續;同時扶持全台獨一無二的捕蟹產業及海蟹文化,在新北傳衍紮根,並結合山海特色,成為台灣海洋休閒文化的示範區。

 

市府團隊自2012年開始,參考歐美產區食材制度,創立萬里蟹品牌,成功帶動秋季「品萬里蟹」的熱潮,副市長陳伸賢表示,光是去年已創造出逾11億元商機,是品牌成立前產值的3倍,但這兩年萬里蟹的總捕撈量並沒有顯著增加,這代表萬里漁夫採用的蟹籠捕撈漁法,的確最不具侵略性而能兼顧生態平衡,也顯示市府團隊致力提升品牌價值的策略,已有初步成效。

 

「但品牌文化絕不僅限於吃喝消費而已」陳伸賢說,因此萬里蟹品牌第三年力行「嚴選」路線,一方面從生產面確定嚴選規格及捕撈制度,在消費產業與海洋永續之間取得平衡,也助捕蟹產業綿衍傳承;另一方面針對海蟹特性、開發嚴選加工品,扶持漁村人家,協助打開產銷通路,讓每一隻捕撈上岸的萬里蟹都有其所值;最後則是嚴選地方產業亮點,形塑萬里蟹鄉文化,深耕在地人文,達到振興北海岸海洋休閒文化的目標。

 

陳伸賢表示,「嚴選」品牌策略實施,勢必導致萬里蟹產量減少、價位上揚,還請全國食客以珍惜天然野生海味的心情,予以理解及支持;更歡迎大家到新北市北海岸來一趟蟹鄉小旅行,從走進漁村、認識食材故事開始,到體驗漁人拚搏精神與專業,用創意有趣的視野角度,來親近海洋文化。

 

嚴選.捕撈

今年四月開始,萬里漁夫只嚴選夠大、夠成熟的萬里蟹上岸販售;包括背殼寬度超過6公分(石蟳)8公分(花蟹及三點蟹)以上的成熟海蟹才予以捕撈,同時自動除去繁殖期間(816日至1115日)的抱卵母蟹。副市長陳伸賢表示,雖然萬里漁夫三十年來都是以生態保育漁法(蟹籠)來捕撈海蟹,同時「捉大放小」己經是大家默契,但仍希望藉由共同規範,達到保育海洋的終極目標。

 

嚴選.加工

在捕撈量有限的前提下,為了善用產區每一隻海蟹資源,萬里蟹品牌團隊特別輔導多位野柳在地漁家,參考漁村吃法及日本熟蟹販售制度,嚴選剛從漁船卸下、一定規格以上的鮮蟹,蒸煮至熟,再以冷藏或急速冷凍處理,消費者購買後退冰,即可直接享用鮮美的「在地嚴選熟蟹」。

 

今年第一批嚴選熟蟹禮盒,更堂堂登上7-ELEVEN的秋蟹預購型錄,並由副市長陳伸賢正式授予7-ELEVEN代表「萬字蟹」的LOGO,自93日起全台開賣預售。陳伸賢表示,希望藉由7-ELEVEN精確而有效率的預購平台,讓萬里漁家的辛勤成果,可直接分享到全國各地,更欣見全國超過5005家的7-ELEVEN門市,成為萬里蟹品牌的最佳行銷盟友,讓萬里蟹的美味及萬里捕蟹文化,得以傳播出去。

 

7-ELEVEN 表示,7-ELEVEN經營秋蟹預購已逾10多年,因為通路的便利性、品項豐富、省時、一次購齊、品質把關等優勢,今年成為銷售萬里蟹的獨家預購通路, 7-ELEVEN更打破以往秋蟹宅配模式,首度開放於門市取貨,讓取貨時間更彈性,希望可吸引更多新來客選購。活動當天,更邀請神秘嘉賓OPEN小將來到現場,OPEN小將著7-ELEVEN制服的且手持萬里蟹禮盒與大家見面,更與副市長陳伸賢互動合影,象徵與新北市政府獨家合作,讓全台民眾就近選購萬里蟹,進而帶動國內一波品嘗秋蟹的熱潮。

 

 

嚴選.販售

為了提供消費者更優質的餐飲消費選擇,萬里蟹品牌團隊今年嚴選了新北市沿海六大區,包括三芝、石門、金山、萬里、瑞芳、貢寮等,總共36間海鮮餐廳,聯手掛「萬字蟹」旗幟、共同推出有在地風味的萬里蟹私房佳肴。中外食客可在這些經由市府局處輔導、整合的餐廳,以合理公開的價位,享用質量均佳、產期最鮮的萬里蟹饗宴。

 

36間餐廳各有亮點特色,例如野柳第一間星級休閒飯店:泊逸渡假酒店,推出歐式風味的萬里蟹套餐,可以在能眺望野柳岬海景的時髦餐室內,與情人享海景海味。另外採用三芝後厝漁港上岸萬里蟹的八八八海鮮美食館,以鄰區種植的苦瓜及芋頭來與萬里蟹入菜,有山海合一的在地特色;龜吼漁港一年內增加多家海鮮餐廳,因多由漁家第二代打理,店家紛紛推出泰式、日式、港式、西洋風味的創新萬里蟹菜式,一搏饕家的青睞;萬里蟹最大集散地的野柳漁港,則以漁村媽媽手路菜及道地的漁夫料理,例如萬里蟹海鮮粥、麻油炒萬里蟹、香烤萬里蟹等,抓住內行食客的胃。

 

同時為了吸引年輕食客來品嘗萬里蟹,不少餐廳主廚均主打辣味蟹肴,不論是加入韓式泡菜來煲鮮蟹、提煉川香辣油來炒香辣蟹、泡製辣椒來蒸蟹、或以咖哩調味來煮蟹等,都期待以各式噴香辛辣的萬里蟹,來征服各世代的味蕾。嚴選萬里蟹餐廳各家菜色介紹,請見萬里蟹官網  http://wanlicrab.tw/  及附件一

 

嚴選.漁人故事

 

萬里蟹品牌團隊也結合多位新生代文創設計師,在萬里當地,策畫了台灣首見的『萬里蟹』漁人故事館,讓關心食材履歷、重視海洋教育的消費者,能盡情探索海蟹知識與海洋文化。展場內除了將萬里的捕蟹漁業及蟹鄉實景,盡可能擬真重現,並大量匯整了萬里捕蟹人的專業知識與經驗分享,是國內首次完整詮釋「從漁港到餐桌」、「從漁法到加工」、「從漁夫到廚人」多項議題的海蟹主題展館。

 

陳伸賢副市長特別在市府大樓的精華展現場,於代表敬畏海洋、樂天知命之漁人精神的「萬里蟹籠祈願牆」前,簽下祈福卡,為市民們祈願;相關市府局處同仁,也分別簽下:鵬程萬里、緣牽萬里、聲揚萬里、飄香萬里等願望,歡迎各地食客,來新北市品嘗象徵「福氣好滋味」的萬里蟹。


萬里蟹的奇幻旅程

【漁人故事館】
展覽日期:即日起至1031
展覽時間:10點至下午5點 (周六日至下午7點)免費參觀

展覽地點:新北市萬里區公所一樓,萬里區瑪鋉路123

 

【精華展】

展覽日期:825日至911
展覽時間:8點至下午10免費參觀

展覽地點:新北市政府一樓大廳,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

 

更多訊息請見

萬里蟹官網  http://wanlicrab.tw/

官方臉書粉絲頁「螃蟹快報」https://www.facebook.com/WanliCrab

 

新聞聯繫

新北市政府新聞局綜合行銷科

賴素惠(02)29603456分機6151  #0921-915-132

范家瑜(02)29603456分機6159

  • 聯絡人:許書端
  • 聯絡單位: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