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8-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中秋節應景食品抽驗 3件防腐劑超標

      中秋佳節將近,新北市政府衛生局針對轄內烘焙坊(工廠)、食品行、超市賣場及傳統市場,抽驗中秋節應景食品包括月餅、月餅餡料、甜不辣、蔬菜、烤肉醬等122件,其中有1件月餅檢出去水醋酸,不得用於月餅;另2件餡料檢出己二烯酸均超過標準,已移請基隆市衛生局進行查察,此外不符規定產品均已要求業者下架,將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規定,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說明,不合格產品分別為板橋新滋城藝術蛋糕「烏豆沙餅」食品檢出去水醋酸0.54g/kg;瑞芳張師傅餅店的鳳梨餡(特級冬瓜A餡)己二烯酸0.59g/kg;瑞芳老珍香餅店的地瓜餡己二烯酸0.13 g/kg,與規定不符。
      衛生局進一步清查,月餅為本轄業者製造,另2件餡料供應商均位居外縣市,已函請當地衛生局追辦,倘查證屬實可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8條規定,處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情節重大者,並得命其歇業、停業一定期間、廢止其公司、商業、工廠之全部或部分登記事項,或食品業者之登錄;經廢止登錄者,一年內不得再申請重新登錄。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去水醋酸為一種廣效性防腐劑,但超量食入可能會危害人體之肝、腎及神經系統;另己二烯酸又名山梨酸,也是一種防腐劑,常應用於調味醬料、水果製品、豆製品及乳製品的食品加工業。
      衛生局呼籲民眾,散裝或來路不明的食品經常有標示不清,惡意遺漏添加物標示,故消費者選購食品時應購買有信譽之產品,另中秋佳節從事烤肉活動時,烤肉食材需注意冷藏 (攝氏7度c以下),並於保存日期內食用完畢,同時注意預防食品中毒五要原則「要洗手、要新鮮、要生熟食分開、要徹底加熱、要低溫保存」,以確保產品的新鮮及食用的衛生安全。

資料詳洽: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 林冠蓁科長 電話:2257-7155分機 1300

※中秋月餅防腐劑添加標準:
己二烯酸:1.0g/kg、苯甲酸:1.0g/kg、去水醋酸:不得添加
※餡料防腐劑添加標準:
煮熟豆(豆餡):己二烯酸:1.0g/kg、苯甲酸:1.0g/kg、去水醋酸:不得添加
蔬果餡料:己二烯酸、苯甲酸、去水醋酸:不得添加
※甜不辣防腐劑添加及順丁烯二酸標準
己二烯酸:2.0g/kg以下、苯甲酸:1.0g/kg以下、去水醋酸:不得添加
順丁烯二酸:不得添加
※生鮮蔬菜農藥殘留標準:需符合農藥容許量殘留標準
※烤肉醬防腐劑及甜味劑添加標準
己二烯酸:1.0g/kg、苯甲酸:1.0g/kg、去水醋酸:不得添加
糖精、環己基(代)磺醯胺酸鹽:均為不得添加

  • 聯絡人:陳俐儀
  • 聯絡單位:衛生企劃科
  • 聯絡電話:1739
相關附件
  • 0828-8月中秋節抽驗新聞稿及抽驗名冊.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