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8-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施工架作業專案檢查初查結果出爐 3業者受罰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勞動檢查處今(27日)日公布轄內營造業施工架作業專案檢查初查報告,勞檢處針對轄內29從事施工架作業的營造工程發動檢查,發現負責承造的27家事業單位全部違反作業安全規定,違規項次達101項,除已依法通知事業單位限期改善外,並針對3家重覆違規的事業單位各開出13萬元罰單(罰鍰金額總計9萬元)同時對現場有立即危害部分則開出4張停工處分書。

 

勞檢處表示,構築施工架進行高處作業或作為模板支撐,為營造工程常見的施工方式。然而施工架屬於臨時性施工設備,施工單位往往容易忽略它所帶來的作業危害,致使勞工常暴露於墜落及倒塌的風險中。以今年為例,轄內工程因為施工架倒塌已造成5名勞工墜落受傷因此,基於防範未然,勞檢處自6月起即針對轄內施工架作業實施專案檢查,希望提醒事業單位及勞工朋友注意相關作業安全。

 

勞檢處進一步指出,本次檢查結果以雇主未做好防止施工架倒塌設施最為嚴重,如施工架的構架方式未符合國家標準,比例高達25.7%;其次為未做好墜落災害防止設施,如工作場所未設護欄、安全網及上下設備等,占違規事項的23.8%勞檢處將列為複查時的檢查重點,如發現事業單位未依限改善,將依法裁處新臺幣330萬元罰鍰,直到改善為止

 

職業安全衛生法於73實施後,不僅事業單位違反相關規定的罰鍰金額已提高,針對事業單位違反重點檢查項目(施工架的構架方式是否符合國家標準是否與構造物妥實連接構件連接部分是否以金屬附屬配件連接固定等),該法亦明定不須踐行通知限期改善程序,即可立即裁罰。因此勞檢處呼籲,事業單業莫存過去的僥倖心理,應確實做好相關防護設施,才能避免受罰,並有效防止意外災害的發生。

 

 

撰稿人:勞動檢查處 陳建忠 26000050分機210

資料詳洽:勞動檢查處 科長兆年 22600050分機200 / 0972971511

初查結果分析、受檢事業單位清單詳參附件
  • 聯絡人:陳建忠
  • 聯絡單位:勞檢處
  • 聯絡電話:210
相關附件
  • 103年施工架專案工地初查結果.xlsx

    XLSX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