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8-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 類 別:機關新聞
英國領事船屋變身自行車休憩站

【新北市訊】在紅毛城大門過馬路靠河岸邊,有著一間有牆身卻無屋頂的建築物,許多遊客常常好奇的詢問這是什麼呢?原來是淡水古蹟博物館依照英國領事管理時的船屋,原貌重建的「新船屋」,變身為自行車休憩站,遊客騎乘自行車來到紅毛城不用擔心腳踏車無處放,紅毛城還備有自行車大鎖供遊客借用,讓遊客可以放心遊紅毛城。

 

  新北市政府文化局所屬淡水古蹟博物館館長廖文卿表示,十九世紀英國租用紅毛城作為英國領事館,為了巡視及洽公上的便利,英國領事館於海關碼頭旁,以唭哩岸石打造一座船屋,停放當年英國領事的船;如今為了重現英國領事管理時期周邊空間的歷史意象,博物館就地原貌重建,完成現在大家看到的船屋。

  

  十九世紀中葉,大英帝國挾武力將商業版圖擴及臺灣,並設領事館於紅毛城,英國商人掌控淡水港之經貿與航運。於是英國領事館在現在「新船屋」處用唭哩岸石砌了船屋,並配有四名會操舟划槳的工人。當英國領事要出去巡港時,就推舟入海,然後出港視察,這是過去淡水港內之獨特景觀。二次大戰後,淡水封港,航運沒落,加上在1972年領事館撤館,船屋就此逐年荒廢。此後,因考量周圍道路景觀與設置停車場,就將傾頹已久的船屋拆除了。

 

  船屋的形式依照舊樣式重建,並於裡面加設腳踏車架,利用腳踏車旅遊的民眾沿金色水岸騎車到這可以停放,過個馬路就是紅毛城了,不需擔心停車問題;沒有攜帶大鎖的民眾,也可以到紅毛城旅客服務中心借用腳踏車號碼鎖。騎乘腳踏車探遊古蹟既健身又省時。

 

    淡水紅毛城開放時間為週一至週五09:3017:00、週六至週日09:3018:00 。電話(02)26231001分機26

 

資料詳洽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行銷企劃組 王筠喬組長 02-2621-2830分機235

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 新聞聯絡人 李育欣 02-2621-2830分機208

 

  • 聯絡人:李育欣
  • 聯絡單位:行銷企劃組
  • 聯絡電話:20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