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8-2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7月抽驗蔬菜 3件農藥殘留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7月份抽驗市售蔬菜產品,22件中有3件驗出農藥殘留超量,均已要求不合格產品下架,並追查不合格產品來源,其中1件本轄業者無法提供上游,衛生局直接開罰3萬;另2件為外縣市業者供應,已函請雲林縣衛生局追辦,可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15條處6萬元以上5,000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說明,不合格產品分別是淡水區台灣家樂福股份有限公司淡新分公司販售之「牛番茄」檢出殘留農藥「芬普蟎0.03ppm(標準:0.01ppm以下)」;土城區皇廚一品牛排供應之「小黃瓜」檢出殘留農藥「護汰芬0.03pm(標準:0.01ppm以下)」及永和區松青商業股份有限公司竹林分公司販售之「台灣豌豆」,檢出殘留農藥「賽滅寧0.07ppm(標準:0.05ppm以下)」。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長林冠蓁表示,芬普蟎為殺蟎劑,急性中毒的症狀為減低活力,減低食物攝取量、體重下降和腹瀉;殺菌劑護汰芬過度暴露可能危害健康,除非大量食入護汰芬,護汰芬對哺乳動物之毒性危害不大;殺蟲劑賽滅寧,急性中毒通常會出現消化道的症狀,例如上腹部的疼痛、噁心、嘔吐,嚴重者會有抽筋、昏迷或肺水腫的情況發生。
      衛生局建議民眾,採購蔬菜相關產品時,最好選擇具有良好信譽之商家產品,或具農政機關核發之農產品標章;清洗蔬菜時應去除外葉,先沖洗根部,將泥沙清除、摘除根部,以水浸泡10至20分鐘,再用流動的乾淨水沖洗2至3遍,可有效去除殘留的農藥。

資料詳洽: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 林冠蓁科長 電話:2257-7155分機 1300

  • 聯絡人:陳俐儀
  • 聯絡單位:衛生企劃科
  • 聯絡電話:1739
相關附件
  • 0820-新北衛局10307月蔬菜抽驗名單.doc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