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8-0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2014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幸福新北 義起犇騰

【新北市訊】北台灣客家族群年度宗教盛事─「義民爺文化節安座大典」於82日,在新北市中和區錦和運動公園隆重登場。

82日一早就由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代理主任秘書許正昌及社團值年爐主鍾昀叡理事長南下恭請新埔義民廟義民爺起駕至新北市,沿途繞經中永和地區接受社團香火歡迎,祈求新北境內風調雨順及闔家平安。而台北義民廟、大台北新店褒忠亭義民廟、新北市中和福和宮神農大帝及土城區五穀先帝廟三山國王也共襄盛舉迎接聖駕蒞臨,義民爺神轎三進三退,迎神人員神情肅穆手持法器,過火爐,腳踩七星步,嗣後在新北市副市長高宗正的帶領下,進行五尊神明莊嚴隆重的安座大典,讓現場客家鄉親一同參與這場宗教盛事。

今年的活動有三大特色,一、適逢七夕情人節,客家事務局特別規劃「幸福新北 義起犇騰」幸福變裝路跑活動,讓親朋好友、夫妻情侶、兄弟姊妹用健康的方式大方曬幸福﹔二、結合在地廟宇,增邀中和區福和宮的三山國王及神農大帝共襄盛舉,讓義民爺與在地信仰結合﹔三、就是義民平安米的募集,連續三年由新北市客家理事長協會發起辦理的義民爺大愛平安米捐贈活動,這次累積捐贈高達4萬餘斤的平安米,捐贈的善心人士及單位總計高達93個,也打破歷年的捐贈紀錄,國策顧問范良銹、王明麗議員、林秀惠議員、張瑞山議員、黃林玲玲議員及彭成龍議員等多位貴賓,也共同參與這場宗教盛會,副市長高宗正也代表新北市政府頒發感謝狀。這些由義民爺加持過的平安米,捐贈新臺幣16萬元給新北市幸福保衛站,也在活動期間定時限量發給現場參與的民眾分享食福,也將捐贈給社福團體,新北市客家社團理事長協會也在現場發起愛心捐,邀請現場領取平安米的民眾,共同響應,該樂捐款項將捐給「高雄銀行公庫部高雄市政府社會救助金專戶」,作為高雄氣爆事件重建用,以實際行動將義民爺的大愛精神轉換成對社會的關懷。

下午的客家藝文展演部分,在活動開演前也特別為高雄氣爆意外事件默哀三分鐘,表示哀悼之意,四點在主祭台舉行的祈福誦經法會,除了為新北市民祈福,也以誠心祈求義民爺保佑台灣同胞,並為歷代三軍將相及高雄連環氣爆意外事件中之傷者祈福,並為罹難者超渡。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希望透過莊嚴的義民爺祭典,將義民爺的忠義精神轉化為大愛,以活力、關懷、環保為核心理念,並從多元、友善、關懷的角度出發,邀請中和區銀髮族參加樂齡共餐活動;另創新的「幸福新北‧義起犇騰」幸福變裝路跑活動,更吸引近千位年輕族群加入,為今年義民爺文化節注入新活力。

除了以傳統科儀舉行義民爺安座大典和祭祀大典儀式,展現對客家信仰傳承與推廣的堅持外,活動現場有五大客家文化主題館,包括義民大愛平安米祈福館、好客奉茶館、客家愛情故事館、義民爺故事館及創意環保神豬館,充分的將客家的特色、多元文化展現出來,亦有深受大朋友小朋友都喜歡的客家文創手作館-DIY體驗,藉由親子互動學習推展客家文化。客家事務局彭惠圓局長表示,客家人是好客的民族,更歡迎全國的鄉親於83日一同來新北市中和區錦和運動公園共襄盛舉。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資料詳洽:綜合規劃科 科員蔡君慧 (02)29603456#6023

新聞聯絡人:秘書室 主任莊景美0921-093-543

  • 聯絡人:蔡君慧
  • 聯絡單位:綜合規劃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602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