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8-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城市新原鄉 「溪洲阿美族生活文化園區」扎根新北

新北市訊全國第1處都會型原住民文化園區-新店溪西岸「溪洲阿美族生活文化園區」(1)日舉行扎根暨動土典禮,新北市長朱立倫致詞時表示,這是照顧都市原民部落,作為後續部落安遷的典範。


朱市長也宣布,從今日起,民政局與原住民族行政局合作會協助本市轄內河濱部落編釘臨時門牌,滿足各部落民生用電、用水等生活需求,落實照顧原民朋友。


朱市長表示,這是歷經三年的爭取與協調才有的成果,新北市政府推動「自助、共助」的原住民住宅政策,讓原住民朋友擁有建物所有權,從這代到下一代都可以居住在自己擁有的建物上。他說,能夠在5月份「三峽原住民族生活文化園區」動工後,又在81日「原住民族日」舉行「溪洲阿美族生活文化園區」動土典禮,可說是新北市原住民族的里程碑。


新北市是多元族群的城市,朱市長說,日前到台東參訪豐年祭發現,台東許多部落有一半以上的原住民都北上到新北市或桃園縣打拚,所以新北市可說是原住民最大的新故鄉。


原民局表示,早期阿美族人從原鄉來到都會區找尋工作,因為新店溪河岸與原鄉的生活場域類似,於是在此建立部落,稱為「溪洲部落」。惟部落位在新店溪的河灘地,汛期時屢遭水患,居住安全有疑慮。而設置園區經歷重重困難,從100年起開始規劃、協調,至102年經過都市計畫、建築線及國產署等用地確認並取得使用後,再透過原住民族委員會、內政部等單位的協助,溪洲部落的重建才得以在今年正式邁出第一步。  


今日動土典禮現場有原住民傳統的「扎根儀式」,由市長朱立倫與溪洲部落黃日華頭目、部落小朋友一同在祖靈石前釘樁,象徵本次的動土典禮對於部落的重要性。原民局表示,溪洲阿美族生活文化園區採阿美族傳統家屋模式,融入綠建築設計與阿美族常用的植栽如麵包樹、台東龍眼,打造出原鄉風味的生活圈。

 

資料詳洽:原民局 社會福利科 股長鄭立渝  電話:1999(02)2960-34563972

                    原民局 新聞聯絡人 陳妮 電話:1999(02)2960-34563986

  • 聯絡人:林海嫣
  • 聯絡電話:6171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