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8-0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2014主計實務研討會 運用財務效能及巨量資料來治理城市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日上午在市府主持2014主計實務研討會,本次研討會主題為「城市治理─財務效能與巨量資料應用」,邀請中央部會、各縣市政府官員及學者與會,包括銓敘部長張哲琛、資訊工業策進會副執行長王可言及世新大學管理學院院長徐仁輝等貴賓,期望透過分享與討論,提升新北市的財務效能,為市民打造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朱市長表示,財務效能對個人、企業及政府都很重要,「讓每一塊錢發揮最大功效」是政府和企業的共同目標,而巨量資料(Big Data)就是增進財務效能的重要角色之ㄧ。過去的資料都是由手工記錄,現在的資料則已經數位化、雲端化、巨量化,政府透過分析、運用巨量資料來做決策,可發揮財務管理的最大效能。

 

朱市長說,「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案」尚未通過,新北市在財源有限的情況下,仍發揮最大財務管理和預算運用的效能,是五都中表現最好的城市。另外,由於銀行貸款的利息較高,新北市近期將發行市庫券,以節省利息支出,進行彈性的財務調度,這也是增進財務效能的ㄧ個方法,希望各界不吝提出意見,協助新北市在實現城市發展願景的道路上向前邁進。

 

主計處表示,升格前臺北縣政府歲出預算為1,447億元(含臺北縣政府及29個鄉鎮市公所),由於「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案」尚未通過,升格後新北市每年預算約1,550億元(含國立高中職移撥及原中央業務移撥共約53億元,償還勞健保、公教優惠存款債務每年約90億元),等於是以過去臺北縣的經費在做直轄市規模的事,100年至103年市民人均年預算為39,953元,不僅為五都最低,也是五都中唯一人均年預算不到4萬元的直轄市。儘管如此,市府團隊仍秉持「同理心、企圖心」及「執行力、協調力」的態度推動市政,以公私協力的財務作為精進財務效能,以巨量資料的整合應用打造創新的新北市。

 

資料詳洽:主計處 廖素娟 電話:本市境內1999(02)2960-34567407

  • 聯絡人:趙苡婷
  • 聯絡單位: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