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7-30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主計處
  • 類 別:機關新聞
採訪通知-2014主計實務研討會
 

採訪通知-城市治理─財務效能與巨量資料應用


一、時間:103年8月1日(星期五)上午9時至下午6時整
二、地點:新北市政府507會議廳(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一段161號5樓)
三、議程:詳如附表
四、聯絡人:朱宜寧 02-29603456#7488


城市治理新契機
新城市‧心治理,「財務效能」與「巨量資料」為新北市創造新品牌


    隨著全球化的發展,城市的能見度與重要性與日俱增,民眾期待「在地就學、就業、就養及在地樂活」,並對自己所居住的城市產生認同感,面對市民殷切的期盼,新北市政府從民眾的角度出發,致力於城市治理效能的提升,為市民營造美好與便利的生活環境。


    升格前,臺北縣政府歲出預算為1,447億元(含台北縣政府及29區公所),由於「財政收支劃分法修正案」尚未通過,升格後新北市每年預算規模約1,550億元(含國立高中職移撥與原中央業務移撥共約53億元及償還勞健保、公教優惠存款債務每年約90億元),等於以過去台北縣的經費做直轄市的事,100年至103年市民人均年預算39,953元,不僅為五都最低,亦為五都中唯一人均年預算不到4萬元的直轄市。儘管如此,市府團隊仍秉持「同理心、企圖心」與「執行力、協調力」的態度推動市政,積極進行資源整合及跨域合作,並從巨量分析,找出人民切身關心議題態樣,除全力招商並推動三環三線、國民運動中心等重大建設外,還領先全國推出公共托育中心、幸福保衛戰、校園4+1安心蔬菜、老人共餐、志工銀行及公共托老中心、跨區與跨縣市及雲端證件包便民服務等創新政策,以公私協力之財務作為引導財務效能之精進,以巨量資料的整合應用驅動城市治理之創新,企圖讓新北市成為一個城市品牌。


    四年來市府以「一體政府」的整合型服務將市民的施政期待化為簡易有感的管理作為,榮獲「宜居城市」及「智慧城市」等國際大獎肯定,也促使其他縣市及中央部門跟進;新北市的改變正在開始,但腳步不能停歇,而「財務效能」與「巨量資料」即為新契機。為讓市民享有更優質的生活,市府將於8月1日舉辦「城市治理─財務效能與巨量資料應用」研討會,由朱市長主持,廣邀各界領航者為新北市建言,提供未來發展方向,並藉由縣市及中央部會的分享與討論彼此激勵,在實現城市發展願景的道路上向前邁進。


發稿單位:新北市政府主計處
發稿日期:103年7月30日
聯絡人:朱宜寧 02-29603456#7488

  • 聯絡人:朱宜寧
  • 聯絡單位:公務統計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7488
相關附件
  • 2014主計實務研討會採訪通知.docx

    DOCX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