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7-2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家將傳奇 女神降臨蘆洲少年福利服務中心

  【新北市訊】為打造新北市成為紀錄片友善城市,提升觀影人口,新北市政府今(28)日下午於蘆洲區少年福利服務中心放映導演張志宏所執導的紀錄片《女神降臨》,新北市府新聞局副局長謝麗蘭、社會局兒童及少年福利科科長林秀穗及在地的蘆洲青少年朋友們一同到場欣賞,映後張志宏導演所帶領的分享座談,討論共鳴性高的青少年議題,更引起熱烈回應,激起不少青春火花。

 

張志宏導演首先感性敘述他小時候對於家將文化的刻板印象,是如何在實際深入花蓮光復鄉拍攝這群女子八家將成員的故事後,由陽剛味天旋地轉成點滴細緻。張導演笑稱,小時候他是個害怕「看鬧熱」的孩子,每當有出陣活動時,鮮艷的臉譜與嚴肅兇狠的氛圍,總讓幼年的他抱有畏懼的想像,而這些想像也在內心深處悄悄地轉變成對於陣頭囝仔的恐懼。直到長大後,因著自身擔任心理諮商師的背景,開始了解這樣的恐懼,其實是距離感所造成的。因此,他很慶幸有這樣的機會能貼近紀錄這不平凡的故事,也很感謝新北市政府能創造友善的環境與資源,讓這個溫柔的故事得以蔓延出去。

 

新聞局副局長謝麗蘭表示,紀錄片是相當俗民卻也豐富多元的產物,它承載著我們所共有的人事物記憶,或者未曾察覺的角落故事,甚至許多社會階層中難以被碰觸與討論的議題,都能夠透過紀錄片呈現出來,引發民眾共鳴,帶動社會大眾與政府的探討與反思。市府在經過3年的紀錄片政策推動與養分積累之後,除了持續經營最基礎的人才培育與校園影像教育,協助導演拍攝紀錄片,也在新北市29區的公托中心、銀髮族俱樂部、社區發展協會、婦女樂活館及少年福利服務中心等處,巡迴放映歷年獲得新北市紀錄片獎的優秀紀錄片作品,目前已放映超過十餘場,獲得正面迴響。

 

社會局兒童及少年福利科林秀穗科長則說,非常高興今年度的紀錄片活動,能結合社福資源擴大舉行,不但讓大家有機會接觸紀錄片,也讓更多人認識這些優質場所。以此次活動舉辦場地蘆洲區少年福利服務中心為例,軟硬體內容多元,有攀岩室、舞蹈教室、電腦室、PS3、桌球、多樣化的桌遊及益智類的遊戲等,提供12-18歲的青少年在課後有一個休閒的活動去處,是青少年朋友的第二個家。

 

謝麗蘭說,本年度的巡迴映演活動,除新北市各個社會福利服務據點已陸續起跑外,也在石碇、淡水舉辦了兩場大型的放映會,觀影民眾突破上萬人。後續規劃在8月份結合三重區三德里民服務中心老人共餐活動共同舉辦的放映場,也歡迎三重區的在地民眾蒞臨欣賞。

 

《女神降臨》一片故事圍繞著花蓮縣光復鄉北玄宮一群不平凡的女子家將成員,即使面對須不斷克服的生命歷程、外界的眼光,仍然用勇氣與溫柔迎向困境,甚至成功地在2008年獲得屏東全國八家將比賽亞軍殊榮,扭轉世人印象中家將文化的剛硬形象。而其中的點睛人物─團長阿文,在大部分的片段中雖然不苟言笑,全副精力專注團員的走步,教令嚴明,但在張導演特殊的拍攝角度下,仍然透露出對團員的溫和關愛。此紀錄片由新北市政府補助拍攝,獲選為2013年新北市紀錄片比賽得獎作品。

 

全市巡迴放映資訊請密切鎖定活動官方部落格http://newtaipeicitydoc.pixnet.net/blog或上臉書蒐尋「感動無所不在」

 

資料詳洽:新聞局 張祐瑄 電話:本市境內19992960-34566100

 

 

  • 聯絡人:陳佳伶
  • 聯絡單位:新聞行政科
  • 聯絡電話:610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