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7-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勇奪全國科展縣市團體獎第1名

【新北市訊】今(103)年第54屆全國中小學科學展覽會頒獎典禮,25日上午在宜蘭縣體育館盛大舉行,今年全國共有349件作品入圍國展,新北市成績亮麗大突破,計有6件作品榮獲全國1(國小3件,國中3)3件作品榮獲全國第2(國小1件,國中1件,高職1)8件作品榮獲全國第3(國小3件,國中4件,高中1)8件作品榮獲佳作(國小3件,國中2件,高中 1件,高職2)8件作品榮獲特別獎(國小1件,國中4件,高中 1件,高職2),總共33件作品榮獲全國性獎項獲獎作品數量為歷年來參展之最優表現(去年29件、前年16),不僅突破過去的紀錄,同時新北市更獲大會評定為縣市團體獎第1名,創歷年來最佳成績

新北市102學年度科展共計589件作品參賽,經過激烈的競賽後,選拔出本市最優秀的44件特優國展作品(國中小計32件、高中職計12)代表參加第54屆全國科展,教育局也預計於今年8月份起,將這些得獎作品海報巡迴新北市9分區中心學校,提供鄰近學校師生進行觀摩交流。

新北市今年度參加第54屆全國科展獲獎學校名單如下:

1:竹圍國小、康橋國小、同榮國小、土城國中、中正國中、義學國中各1件。

2:德音國小、江翠國中、東海高職各1件。

3:麗林國小、及人國小、仁愛國小、義國學中、文山國中、育德國中小、安溪國中、瑞芳高工各1件。

以上各組得獎作品名單公告於「新北市中小學科學展覽資源網」(址:http://science.ntpc.edu.tw)

教育局今年度積極於全國科展賽前辦理一系列參賽學生及指導教師培訓課程,今年2月份首度辦理2梯次「科學探究班」活動,每梯次各安排318小時集訓課程,規模比照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形式,帶領師生透過科學原理探究及分組實作,並由科展指導專家現場指導,讓有志參加科展的師生團隊領略關鍵訣竅。今年度為提升科展縣市成績,除在2192226日辦理3次「科展指導教師增能研習」外,更安排大學科展指導教授於5月間,針對即將代表新北市參加全國科展的44件作品,個別進行2次「國展作品分科指導」,以協助參賽師生提高作品完整度及研究價值。此外,教育局今年特別於62629日辦理2場次「國展口語表達增能營」,邀請具科展多年經驗的老師,透過各組為期212小時培訓,加強科展審查口語表達技巧。今年參加全國科展的學生及指導老師,都對於這次安排表示有相當的助益,也如願為新北市在今年度第54屆全國科展拿下好成績。

教育局長林騰蛟表示,科學展覽是新北市「科學五科星」架構中科學研究的重點工作之一,藉由科展的舉辦,能讓更多愛好科學研究的師生們持續往科學研究之路邁進,並提升新北市師生的科學研究技能與熱情。新北市除了在102學年度規劃系列全國科展賽前培訓課程外,也編列經費安排參賽師生以「團進團出」方式,由新莊國中校長謝金城負責帶隊至宜蘭縣參展,參展的學校帶隊老師不需再花費心力安排參展學生的食宿,可以將心力用在學生參展作品的臨場指導,在這樣的安排下為新北市在第54屆全國科展拿下好成績,爭取最高榮譽。教育局也將彙整本屆全國科展各校參展作品,除公布於「新北市中小學科學展覽資源網」之外,並將出版成果專輯提供各校參考,提升新北市科學研究風氣。

   

資料詳洽:

教育研究發展科科長   劉金山 電話:8072-3456分機300

教育研究發展科承辦人 范碧琴 電話:8072-3456分機208

  • 聯絡人:范碧琴
  • 聯絡單位:教育研究發展科
  • 聯絡電話:80723456分機20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