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7-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勞工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勞工局「勿留職災」論壇 物流業者聚焦肌肉骨骼職業病

【新北市訊】為使社會大眾對肌肉骨骼傷害職業病有更多認識,新北市政府勞工局今天(24日)舉辦「勿留職災—物流業的職災預防與復原論壇」,邀請大台北地區物流業及搬運業參與,包括統一速達、台灣宅配通、DHL、長榮航勤等知名業者皆派代表出席,共同聚焦討論如何透過工序流程檢視及人因工程改善,避免此類新興職業病危害勞工健康。

 

勞工局長謝政達開場致詞表示,勞工局致力於職業災害的預防,包括5000萬元以上公共工程必須通過「工地安全認證」,並連結職災律師到府服務、律師擔任職災勞工調解代理人等政策,期望透過一連串的源頭管理、勞檢勞安宣導,讓新北市職業災害發生率逐年降低。

 

上午論壇邀請修平科大助理教授杜信宏講述「搬運其實不簡單-肌肉骨骼傷害VS工作環境改善」,教授歸納肌肉骨骼傷害最常見的危害因子,包括有不良姿勢、過度施力、高重複性的動作等,他建議從人因工程觀點,以外力取代、改變工作方法、及工作姿勢等進行改善。

 

政大勞研所教授劉梅君主持職業災害的預防研討,與談者包括台大醫院環境及職業醫學部主治醫師朱柏青、台科大工業管理系教授林久翔、全台郵通總經理何志平等。醫師分享門診治療經驗,道路運輸業多發生急性傷害,倉儲作業則以慢性危害為常見,他建議「單次搬運重物應該在20公斤以內,一天總負重也應該限定在2公噸以內,而且必須分散搬運,」才能做好預防工作。教授指出搬運的姿勢及施力很重要的,他建議可以分析各行業的搬運方法及技巧,甚至進一步研發搬運輔具減災。何總經理則從公司的實務經驗分享預防措施,例如避免長時間操作同一動作、輪調工作、強制休息、鼓勵多走動,物流業勞工才能免於職業性傷病。

 

下午論壇由勞工局長謝政達主持,從法律、醫療復健及相關服務措施等面向來討論職災的復原。勞動部職安署視察藍扶廈、律師沈以軒分別說明職災勞工權益,以及如何運用職災補助、勞保給付及職災賠償等資源,協助職災勞工重返職場。陽明大學物理治療系副教授王子娟則介紹職災後的醫療復健,應多從事體能運動、注意重複性動作、學習放鬆等方式,才能有效幫助肌肉骨骼傷病復原。工傷協會常務理事林淑真則以多年來輔導職災勞工經驗,「希望勞工不要提前被折舊,」提醒雇主多關注工序改善、減少勞工職業傷害。

 

本次論壇參與人數超過200人,除了知名物流業者,還包括全台物流、禾頡物流、裕民航運、醫院、調解員協會、新北市環保局各區清潔隊,都派代表出席參與並發言。勞工局期待透過經驗分享,希望業界能降低這類職災發生機率並強化相關防護措施。

 

撰稿人:身障就業輔導科 蔡佳爭 本市境內199929603456分機6572

資料詳洽:身障就業輔導科 科長李嘉錫 本市境內199929603456分機6317 / 0972820081
  • 聯絡人:蔡佳爭
  • 聯絡電話:6572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