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7-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2014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幸福新北 義起犇騰

【新北市訊】北台灣客家族群年度宗教盛事─「義民爺文化節」即將於82日至4日,為期3日,假本市中和區錦和運動公園隆重登場。

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希望透過莊嚴的義民爺祭典,將義民爺的忠義精神轉化為大愛,以活力、關懷、環保為核心理念,並從多元、友善、關懷的角度出發,賡續辦理中和區銀髮族的樂齡共餐活動,也創新舉辦「幸福新北‧義起犇騰」幸福變裝路跑活動,期待吸引年輕族群加入,注入新活力,為今年義民爺增加感動新元素。

除了以傳統科儀舉行義民爺安座大典和祭祀大典儀式,展現對客家信仰傳承與推廣的堅持外活動現場有五大客家文化主題館,包括義民大愛平安米祈福館、好客奉茶館、客家愛情故事館、義民爺故事館及創意環保神豬館,充分的將客家的特色、多元文化展現出來,亦有深受大朋友小朋友都喜歡的客家文創手作館-DIY體驗,藉由親子互動學習推展客家文化,客家人是好客的民族,希望全國的客家鄉親、其他族群的朋友一同共襄盛舉。

今年的活動有三大特色,第一大特色,適逢七夕情人節,客家事務局特別規劃「幸福新北 義起犇騰」幸福變裝路跑活動讓親朋好友、夫妻情侶、兄弟姊妹用健康的方式大方曬幸福第二大特色為結合在地廟宇,增邀中和區福和宮的三山國王及神農大帝共襄盛舉,讓義民爺與在地信仰結合第三大特色,也是本次記者會的重點,本市藝術家陳原成老師將其珍藏多年的版畫畫作─「塵緣」,無償贈予新北市客家文化園區,作為園區「義客記典」展覽之重要佈展內容,也是園區的鎮園之寶,因為這些特色讓今年義民節注入更多的活力與多元,而版畫捐贈儀式訂於記者會中舉行,更顯本年度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之文化品味與藝術價值。

來自新北市八里區陳原成老師,其於1983年取材自新竹義民本廟之版畫─「塵緣」,以義民廟正殿前方廣場為主場景,以低角度仰視廟堂,表達敬天畏人的信仰,並大膽地以油畫方式畫水彩畫,當年不但獲得臺灣北區七縣市寫生比賽第一名殊榮,隔年又榮獲北市美展版畫類首獎該畫於園區展出,將藝術的風采呈現得淋漓盡致。

而連續三年由新北市客家理事長協會發起辦理的義民爺大愛平安米捐贈活動,短時間內就獲得新北市各界客家鄉親熱情響應,累積高達4萬餘斤的平安米,也打破歷年的捐贈紀錄,這些由義民爺加持過的平安米,將於活動期間定時限量發給現場參與的民眾分享食福,也將捐贈給社福團體,將義民爺的大愛精神轉換成對社會弱勢的關懷。

隆重的版畫捐贈儀式及聲勢浩大的客家布馬陣,正式為「2014新北市客家義民爺文化節」揭開序幕,這次的活動規劃讓社會大眾對都會客家新風貌有前所未有的認識與體驗,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誠摯邀請您一同於82日至4日至中和區錦和運動公園感受客家族群的信仰、好客與熱情。


資料詳洽: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綜合規劃科科員蔡君慧(02)29603456#6023

新聞聯絡人: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局秘書室主任莊景美(02)29603456#6004

  • 聯絡人:蔡君慧
  • 聯絡單位:客家事務局/綜合規劃科
  • 聯絡電話:02-29603456分機602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