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7-22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挺青年 創業三箭齊發

結合產官學資源 打造創業加速器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22)日在市政會議中表示,為鼓勵新北青年創新創業,將挹注更多的資源建構青年創業最佳環境,透過市府主導的創力坊加速機制,結合民間企業推動的創夢市集,雙管齊下,將新北打造成為媲美德國柏林、新加坡青年創業之都。

  朱立倫說,台灣是世界極少數沒有移民政策的國家,新加坡遇到少子化問題,為提升競爭力,大量引進全球專業人才,台灣只要一提到人才進入,就怕搶工作、怕影響就業機會,反而不可能讓企業留在台灣發展,這是因噎廢食、導果為因,人口政策和產業政策無法相輔相成。

  朱立倫強調,一個城市若優秀年輕世代被掏空,只剩下第三代、老年人而且是隔代教養,城市會碰到很大危機,創造就業機會是一個城市重新找回競爭力的根源,新北市開著大門歡迎所有優秀人才,來新北定居、就業。

新北有許多年輕新創團隊,腦袋有好點子,因缺乏場地、技術及資金等資源,無法進入市場,經發局規劃「青年創業輔導專案」,除了以現有輔導資源為基礎,還規劃升級方案,包含新北IDEAS show、新北創力坊及創夢市集,以既有產業為基礎,延伸發展至網創和智慧產業,以一站式服務模式,滿足新北創新團隊創業過程的需求。

新北創力坊規劃運用捷運新莊線台北橋站395坪公益空間,要邀請70150位創業者進駐,不僅提供空間,更結合國際輔導創新團隊時經常採用的「創業加速器」機制,導入新創團隊最需要且缺乏的業師輔導、資金媒合及市場對接機制等資源,加速新北創意能量轉換成為市場價值,目標讓新創團隊半年內進入市場,預計於今年10月底啟用。

創力坊以創新力為核心,搭配網路服務合作廠商形成創意平台與快速樣品設計平台,創新團隊可與產業合作,將創意點子及概念實體化、商業化測試與修正,大幅降低創業時間與風險。同時,為加速國際化發展,規劃與國際加速器相互鏈結,導入亞太加速器網絡(Asia-Pacific Accelerator Network, AAN),鏈結新加坡、日本、韓國及香港等亞洲的國際媒合平台,讓新北創新團隊有機會與國際市場接軌。

此外,本府已經推動「新北IDEAS Show」的計畫,提供創業輔導資源的創業競賽活動,並已帶領新北青年創業團隊前進亞洲最大創業活動-新加坡Echelon show,與國際接軌,未來規劃於今年9月辦理產業沙龍媒合活動,強化網路及創意產品與服務產業應用

    最後,為擴大青年創業輔導效益與能量,市府運用捷運碧潭站市府公共空間與民間企業合作,打造創夢市集,透過軟硬體空間及專業技術等系統性支援,並結合產業市場資源及投資媒合資源,讓有新北創新團隊能以最快、最短的途徑讓創新創意商業化實踐。

  新北推動青年創業輔導專案,希冀健全青年創業環境與人才、技術、產業、資金及市場加速機制的建立,協助創新團隊朝市場化、國際化發展。期許可以加深新北重視青年創業城市意象,同時激勵青年投入創新產業領域,讓青年創業匯流新北,成為台灣創新經濟的主流力量。

  • 聯絡人:陳詠順
  • 聯絡電話:553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