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7-1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教育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教育役男臥虎藏龍 暑假營隊關懷弱勢學童

【新北市訊】為讓學童能在暑假期間有個適當的學習環境,教育局特別規劃教官及各類專長教育服務役役男共130人次,於724日、7911日及81114日,辦理3場次「新北市103年點亮教育愛、新北役起來」教育服務役役男關懷學童暑假課輔營隊活動,免費提供本市石門、鶯歌及貢寮偏鄉地區35036年級國小學童參加。

本營隊活動自1001月開辦迄今,共辦理17梯次,投入役男753人次,服務學童逾2,000餘人。而每期營隊活動課程均不盡相同,乃取決於當下所召募役男專長而定,如前年藝人阮經天就開了一門課「藝能的發想」、臺大生物系畢業的役男黃俊凱(國語日報專欄作家)也憑自己在生物方面的專長開了「生物花路米」,教小朋友認識許許多多的生物。

本次營隊課程種類繁多,動靜態的課程共有十五門課程,分為知識類、才藝類、趣味類及體能類等多項課程,供參與營隊的小朋友依照興趣選擇,現服役於淡水國小的役男許定南8歲開始演戲至今,曾以大愛劇場-流金歲月入圍第41屆金鐘獎戲劇節目最佳男配角獎,在營隊教小朋友從學習看戲、練習情緒、扮演他人等,進而自己演戲,讓每個小朋友都是小小男、女主角!石碇高中擁有街頭藝人證照役男楊仁志,曾得過2013馬來西亞、日本東京國際扯鈴大賽第一名,則是開設「活鈴活現」這門課,讓孩子能夠體驗到職業大師級的扯鈴訓練,這些都是學校課本上沒有教的東西,對於正處於事事都感到好奇的小朋友來說,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

此外,還特別規劃與往年營隊所不同的「螳螂拳課程」,由目前於新莊國中的役男鄭丞凱擔任講師,讓小朋友在安全無虞的狀況下學習這項獨特的武藝,螳螂拳從清末民初開始訂名,特色是模仿螳螂的動作,兩隻手如螳螂的鉤子,並有勾摟採掛等技擊手法,因各地方特色不同、各家體會不同及融合其他門派武術等原因,產生了許多風格各不相同的門派,而鄭丞凱大學時期擔任國術社社長而接觸了螳螂拳,後來慢慢培養出興趣,甚至成為休閒活動。分別服役於思賢國小的役男李政鴻猴硐國小役男黃春霖,也開設「動畫夢工廠」與「畢卡索的異想世界」美術相關的課程,前者介紹小朋友基礎動畫的原理並實作,後者為運用畢卡索繪畫元素來讓學生自由的創作塗鴉。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已退役5個月的永定國小前役男李則旻,特別配合2014世界盃足球賽,到偏鄉學校跨刀演出他的足球絕技,讓孩童目瞪口呆、嘆為觀止。

教育局表示,本活動目的是為了落實替代役役男關懷鄉土、熱心公益的情操,藉由運用替代役役男人力資源來回饋社會,展現役男關懷弱勢、服務社會的精神。參與本營隊學童溫馨的回饋,是本活動持續辦理的主要動力,同時也讓參與的役男們能在與孩子的互動中,汲取許多寶貴的經驗,並提升自我認同和價值感,將教育的種子深植在役男們心中,期望他們日後能繼續為教育付出一份心力。

 

資料詳洽:

教育局校園安全室  彭允華主任    電話:02-29603456分機2760

教育局校園安全室  姚立鼎督導  電話:02-29603456分機2625

教育局校園安全室  王丰疄教官    電話:02-29603456分機2603

  • 聯絡人:王丰疄
  • 聯絡單位:校園安全室
  • 聯絡電話:260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