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6-1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衛生局為過動兒建構友善環境 幫助孩子適性發展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小朋友不容易專心又好動,精力滿檔就猶如關不掉的馬達,但也因此容易遭到誤會,所以需要更大的包容讓他們快樂的成長。新北市衛生局今年結合家庭以及教育、醫療,就是要建構一個友善的環境,幫助過動的孩子適性發展。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小朋友常因坐不住、躁動遭到誤解而容易產生挫折,且家長不僅要承擔巨大的壓力,乃至身心俱疲。但這些孩子只要給予適當協助,往往能得以適性發展並在其人生發光發熱。

衛生局強調,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小孩要由父母、學校、及醫療共同攜手合作,包含行為治療、親職教育和學校教導並重,建構一個友善的環境,一起來協助小朋友適性發展。

今年由衛生局印製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相關資訊及評估量表,透過學校體系提供家長自行拆閱評估後依得分建議,再依其需要進一步協助或經專業醫師評估,而不是在學校由老師直接說了算再通知家長,整個評估過程是非常嚴謹審慎,此舉就是為了避免將孩子被標籤化。

尤其在專業的醫療上,衛生局強調,到醫院做進一步評估也是要經由醫師及臨床心理師共同合作鑑定,若確認是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不見得就是吃藥,甚至連家長都會被納入專業協助的對象,就是要讓孩子快樂的適性發展。但非常遺憾,根據國內研究,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全國盛行率有8%,卻只有2%接受專業的協助。

在建構友善校園環境,衛生局結合教育局於今年3月起已辦理國小12年級教師研習課程達17場次,邀請專業醫師針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之認識及班級經營、班級輔導與關懷等措施,已有近700位級任老師完成教師研習課程,並持續辦理中,期使所有國小12年級教師都提升對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瞭解。另針對國小36年級教師辦理在職學習課程、並對駐校心理師安排進階研習及由特約醫院舉辦家長團體諮商課程,幫助孩子適性發展,減少學習適應不良。衛生局表示,目前也陸續辦理家長宣導講座,相關訊息,可至衛生局網站http://www.health.ntpc.gov.tw/,或撥(02)2274-2282諮詢專線洽詢。
  • 聯絡人:陳俐儀
  • 聯絡單位:衛生企劃科
  • 聯絡電話:173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