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6-15
  • 發佈單位:土城區公所
  • 類 別:機關新聞
土城區原住民族祖靈屋啟靈安座典禮
【新北市訊】新北市土城區原住民保留地新設原住民族祖靈屋,本(15)日上午舉行啟靈安座典禮,這也是新北市第一個祖靈屋,土城區長邱武全、土城分局長徐世霖,新北市議員楊春妹、夷將‧拔路兒 Icyang.Parod、忠仁‧達祿斯,土城區總頭目胡錦照、各區頭目及永寧里長周清芳等多位地方人士皆到場,新北市政府民政局、原住民族行政局也派員參加。

土城區總頭目胡錦照表示,祖靈屋為原住民族供祭祀祖靈的小屋,設置具有原住民族意象的祖靈屋,不僅可提供傳統祭祖及豐年祭時祭祀所需,也可作為族人心靈上的寄託,同時讓子孫們,尤其是在都會區長大的新生代,能對傳統文化有所了解。為求慎重,這次特別邀請祭司負責儀式進行,也因為感應到祖靈,祭司們也特別從花蓮縣吉安鄉北上。

祖靈屋啟靈安座在祭司的引領下進行除穢、揭靈式、迎靈、祭祖、敬祖安靈等儀式,並由總頭目胡錦照率領四區頭目及土城區長一同祭祖,恭敬地向祖靈祈求庇佑原住民族,現場也準備了豬隻、糯米、芋頭、稻米、南瓜、地瓜、檳榔、五穀雜糧、小米酒等祭品敬獻祖靈,並藉此傳達原住民族敬神、祭祖的文化及傳統。
  • 聯絡人:劉淑萍
  • 聯絡單位:秘書室
  • 聯絡電話:32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