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6-1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文化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5公尺超大染布 市長朱立倫邀您體驗藍染之美

5公尺超大染布 

市長朱立倫邀您體驗藍染之美

 

【新北市訊】由新北市政府主辦的「2014新北市三峽藍染節」活動614於三峽老街舉行。市長朱立倫、文化局長林寬裕和三峽區長楊志宏共染長達5公尺的藍染作品,三峽在地的16個團隊也穿著藍染服飾齊聚踩街。系列活動自即日起至713止,相關訊息歡迎至http://www.2014新北市三峽藍染節.tw查詢或電洽三峽區公所26711017分機504

 

朱立倫表示,藍染是一門自然兼具環保的藝術,希望透過動手做、教學、舉辦活動等,把藍染的技術一代一代地傳承下去,好保留這些最美、最自然的民間技藝文化。

 

朱立倫市長於活動現場親自浸染5公尺超大染布,布上繪有三峽橋及湧起的浪頭,象徵三峽河豐沛的河水,也象徵過去三角湧的繁榮景況,花樣十分繁複。設計師謝佩樺說,這件作品是以蠟染的技法製作,先在布上繪出底圖後分層次上蠟,再置入染缸內浸染,取出氧化,浸染及氧化的次數多寡決定顏色的深淺,一般來說,重複2-3次是天空藍、30-40次是靛藍色,接著日晒、清洗、去蠟、浸酸(定色)、中性皂液漂洗、清水洗淨,最後再晾乾,需耗時1-2個月,是國內罕見的大型藍染藝術創作。

 

活動於上午10點在三峽老街熱鬧展開,「藍色風華演藝」由18個在地社區、社團及學校演出,下午的「藍色嘉年華」由16支藍染創意服裝踩街遊行,展現藝術節慶的活力。現場同時有「文化列車展示」,結合藍染手作、地方特色產業及市府相關服務推廣等攤位。另外三峽區歷史文物館展出的「藍染精品展」、「藍染衣飾穿戴體驗區」,一系列「藍染DIY體驗」「藍染人才培育」、「樂遊藍染寫生比賽」、「藝相三峽藍染之美攝影比賽」等各項精彩活動,吸引大批民眾爭相體驗三峽的魅力與風采。

 

藍染節持續舉辦深受好評的「藍染DIY體驗」614713每周六、日限額享100元折扣;615713舉辦多場「藍染人才培育」課程內容豐富有趣,每人僅需250元;「藍染夏令營」6307258梯次限量200名,每人特價450元,名額有限,有興趣的民眾請速至三峽區公所網站http://www.sanxia.ntpc.gov.tw 「哈燒快訊」下載報名資訊。

 

除了開幕活動與藍染體驗課程,712日將在三峽老街興隆宮前廣場舉辦「老街之夜」,自下午5點半開始,活動包括各式樂曲現場演奏,提供免費咖啡、三峽特色茶飲碧螺春茶及蜜香紅茶供民眾品嚐,活動中並舉行藍染服飾票選及摸彩,三峽藍染節豐盛的藝術饗宴,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資料詳洽:

三峽區公所社會人文課課長游國鑫26711017-501/0963060211

文化局新聞連絡人謝雪君29603456-4634/0958250017

 

  • 聯絡人:謝雪君
  • 聯絡單位:設施營運股
  • 聯絡電話:4634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