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6-1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環保局幫鶯歌陶窯業上課 標本兼治杜絕河川污染

【新北市訊】新北市河川污染百分之九十來自於395萬人每天生活過程中產生的污水,另百分之十污染則來自於工廠排放廢水,為有效杜絕工廠廢水污染河川,除了末端的稽查,前端的業者妥善處理廢水,才是根本之道。針對鶯歌溪水污整治,為發揮標本兼治、預防性作為,環保局特於今(13)日下午邀集鶯歌陶窯加工業者270餘家,就作業過程中釉料廢液該如何處理進行輔導,並說明一旦查獲污染行為,市府將採以從嚴從重處分、勒令停工、停業、違章建物拆除、甚至移送法辦等作為,提醒業者正確處理廢液,與政府一起維護我們河川的乾淨,不要偷懶貪小便宜,成為破壞美麗鶯歌的劊子手。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新北市約有2萬多家中、小型工廠,為維護河川水質乾淨,新北市環保局過去從結合檢調單位強力拆除砂石場,到目前持續針對河川熱區污染性工廠積極稽查取締,「水污染熱區打擊計畫重點鎖定9大水污染熱區,包括:淡水河主流的塔寮坑溪、觀音坑溪、五股坑溪、大窠坑溪;大漢溪段的土城排水與鹿角溪、三峽河、鶯歌溪和新店溪段的中原排水、新店中正路排水等,除了投入相當人力外,也利用科學監測儀器輔助查緝非法排放廢水的工廠。100年至今,因水污染告發處份金額將近新臺幣1億元,另102年底至今勒令停工8家非法業者,河川水質也逐漸改善,根據環保署調查統計,淡水河全流域10315RPI平均為2.5,屬輕度污染程度;且自100年至今全流域年平均均維持在輕度污染程度,顯見各單位共同努力逐漸展現成果。

 

環保局說明,9大水污染熱區中的大漢溪,一直以來都是市政府積極整治的重點河川,其中支流鶯歌溪101年至1035月底共稽查396家次,查獲27件違反水污染案件,其中就有10件為陶窯業。鶯歌轄內陶窯加工工廠約270餘家,且多屬小型加工廠,其廢棄原料或清洗、加工過程產生廢水若沒有妥善處理直接排到水溝、溪裡就會造成污染河川變色,環保局為了讓鶯歌陶窯加工業者瞭解這些廢液、廢水應如何處理才不會污染河川,特於613下午於鶯歌區公所召開輔導說明會,說明會中除以輔導業者為重點外,市府也對於非法排放廢水業者祭出重罰,對於情節重大業者除處以法令最高罰鍰外,並勒令停工、停業、違章建物拆除,甚至移送法辦等,透過各項從嚴從重處置,無非就是希望業者能夠自我約束管理,千萬不要心存僥倖,以身試法。

 

明志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范致豪教授表示,水環境品質的確保,向來為政府施政的重要工作。然而深究可能威脅水環境品質的各項原因,可發現大部分的污染成因,與人類活動有密切關係。鶯歌溪污染事件的發生,新北市環保局進一步採行主動積極之做為,邀集相關事業就可能造成污染情事之成因與污染防治處理技術,進行輔導,值得稱許。臺灣陶瓷工業同業公會游德二總幹事,很樂見及支持政府在當地辦說明會加強宣導,輔導業者正確處理廢液,對污染也能達到有效管制。

 

環保局也呼籲民眾,若是發現任何污染問題,可經由本市環保局公害陳情報案中心專線02-22882327或全國公害陳情專線0800-066666、「新北i環保」APP或撥打市府1999專線,環保局24小時.全年無休受理陳情,並將儘速派員前往查處,期盼全民一起攜手共創清新的生活環境。

 

資料詳洽:環保局孫忠偉科長    

電話:本市境內 199929532111分機3261

新聞聯絡:環保局李莉莉      

電話:本市境內 199929532111分機2059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