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6-0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招」全國迺夜市 觀摩首座100%防油煙環保夜市

【新北市訊】臺灣夜市已是民眾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環,許多知名夜市更列為國外觀光客訪臺必朝聖之地,為讓民眾在逛夜市享受美食之際,依然能夠擁有乾淨的空氣及環境,新北市環保局率全國之先,自去(102)年起推出低油煙、低排碳、少垃圾、少髒亂及永續共生「二低二少一永續」的環保夜市概念,與市府市場處合作召集轄內十大夜市共同推動,成功將永和「樂華夜市」打造為全國首座油煙防制設備裝設率100%的環保夜市。此舉引起各縣市高度興趣,紛紛詢問推動措施及方式,為響應65的世界環境日,新北市環保局特於今(5)日辦理環保夜市研討觀摩會,將成功案例執行經驗推廣至全國各縣市,期望提升國內夜市環境管理水準,建構有特色、有秩序的環保夜市,讓民眾與觀光客玩得開心、吃得安心。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列出臺灣比其他地方更好的十件事之一就是臺灣的夜市,逛夜市已成為國人重要生活習慣,也是外國觀光客最愛的景點之一。攤商群聚雖然帶動地方商業發展,卻也難免加重環境負荷,以往進入夜市享用美食及遊樂時,常因小吃攤油煙逸散、地面垃圾散落甚至是水花四濺,讓遊客乘興而來,敗興而歸,甚至因此導致當地居民陳情抱怨,造成緊張關係,因此如何引導夜市有效解決環境問題,推出可行方案,為環保單位施政思考重點。

劉和然說明,考量攤商群聚現象通常有污染排放累積、排放來源不易釐清等特性,要求個別攤商採取防制措施往往治標不治本,若是能輔導強化夜市攤販管委會管理功能,推行夜市攤商共同遵守的措施,做整體規劃調整,反而比較容易有成效。環保局去(102)年開始與市府市場處合作,共同邀集新北市轄內十大夜市管理單位,提出「二低二少一永續」的環保夜市概念,羅列各項可優先辦理措施,藉由市場處輔導夜市管理單位建立管理架構,並配合環保局後續宣導,逐步推動夜市環境改造工程,永和樂華夜市即為成功案例之一,新北市環保局特邀請管委會出席5日環保夜市研討會,向各縣市分享推動歷程及成果。

永和樂華夜市管委會林順正副總幹事表示,102年起率先配合全面優化管理,包括要求烘烤炒炸之餐飲業者全面收集及裝設油煙防制設備,現已成為全國首個油煙防制設備裝設率100%之夜市;設置水溝油污截流槽,收集處理產生的油污廢水,避免水溝堵塞;依商業及烹飪型態區分原則,調整攤商位置,區分出飲食及非飲食區,避免不同型態互相影響的糾紛;同時設置簡易垃圾桶不定期清潔、馬路中央無擺設攤販、專人引導當地居民車輛出入、每日營業後進行環境整潔、定期進行全區消毒等,各項杜絕蚊蟲孳生改進措施,雖然沒有申請任何補助,但透過夜市內的自主管理,成功將樂華夜市打造成為無油煙環保夜市。

林順正強調,身為管委會的一員,除了照顧攤商及店家權益之外,環保永續更是本會努力的重點。雖曾遭遇鄰里抗爭、攤商之間的情緒等狀況,但管委會勇於承擔及面對問題、誠心解決問題,包括鄰里協調溝通、要求餐飲攤商全面裝設油煙防制設備、環境衛生改善等,所幸攤商皆願意為環保付出,鄰里也看見本會之努力也報以正面態度。樂華夜市著名小吃「肥豬的攤」楊老闆亦表示,以前的樂華夜市比較髒亂、擁擠沒秩序且油煙四溢,近年來配合管委會的環境改善推動,樂華夜市現在整齊很多,自己及各餐飲攤位全力配合裝設油煙防制設備,夜市裡面油煙味道比以前少很多。因此除了做生意賺錢之外,附近鄰里環境問題的感受亦要顧及,畢竟和氣才能長久。

目前擔任行政院環保署空氣污染防制技術諮詢小組召集人的中央大學環境工程研究所李崇德教授表示,全國各縣市應就空氣污染防制成效良好的做法,互相觀摩、學習及研討;新北市樂華夜市油煙防制設備裝設率100%,非常難能可貴,環保局辦理這次觀摩與各縣市分享,值得肯定。臺北科技大學環境工程與管理系章裕民教授指出,餐飲業者做生意營利的同時,也應該考慮到對包含顧客在內的民眾的影響,尤其是居住在附近居民必須長期忍受油煙,若能裝設防制設備,將能有效降低影響,達成雙贏。環保局指出,透過樂華夜市努力,空污陳情已有逐年改善,102年空污陳情已較101年減少58%1031-5月又較102年同期降低25%

環保局強調,逛夜市的習慣已經是國人重要生活文化之一,國外觀光客到台灣來也都把逛夜市列為重要行程,因此夜市環境問題更不容輕忽。新北市提出「二低二少一永續」的概念,並邀集各縣市觀摩研討環保夜市,是希望凝聚各縣市政府共識,重視夜市環境問題,共同參與夜市環境改造工作,未來將持續努力,也期許遊客能一同配合,從幾個簡單的小習慣做起,如隨身攜帶環保筷、環保杯及購物袋,同時落實垃圾不落地,讓市民及觀光遊客都能享有舒適無負擔的夜市環境。

 

環保局空氣品質維護科          孫忠偉科長  電話:295321113261

環保局新聞聯絡人            李莉莉      電話:295321112059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