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5-0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類 別:機關新聞
雙北便民合作再增一項 一個平台提供兩市資料

為服務大台北生活圈的兩市市民,新北市、台北市積極推動各項合作。繼交通、觀光、教育、水利等多項資源共享,自55日起兩市更將共同啟動「開放資料」合作,成為全國第1個開放資料跨縣市合作案例。未來,只要在「新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或「台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都可以同步查詢、下載到兩市的開放資訊,第一階段已提供有37項民生實用資料互通。

 

負責推動開放資料專案的新北市研考會吳肇銘主委表示,雙北無論在交通、工作、生活皆已密不可分,如果各自開放的公務、生活資料不加以整合,民眾不易看到全面、完整資訊,也難以進行整體資料的加值利用。因此,兩市積極盤點、整理兩市開放資料,終於讓雙北的開放資料能夠實現「一個平台、兩市資料」,希望讓民間業者及民眾都可以因此更便利地獲得資料,因而開發出更多便民的加值服務。

 

目前雙北已共同的開放資料係以民生資訊為主,共有例如公車資訊、觀光旅遊、自行車租借站、社福托育單位及Wi-Fi熱點位置等37項。在過去,APP程式業者若想開發一支「雙北等公車」的APP,必須先到新北市開放資料平臺下載新北市公車到站預估資料,再到台北市開放資料平臺下載臺北市公車動態資訊。現在則只要隨意進入雙北任一平台,就可獲得兩市相同項目的開放資料,對於開發更多大台北地區共通的App或加值服務,增加民眾使用的便利性,將有相當大的幫助!

 

吳肇銘表示,新北市自2012年開始推動Open Data,在朱立倫市長的支持下,除了將原本散落在各機關內部的資料進行整合,更積極與國際、中央及各縣市進行交流。「新北市政府資料開放平台」上線以來,累計資料開放項目已超過2百項,資料下載數超過3.5萬次,使用次數更突破540萬次。其中,最受歡迎的民生資訊如wifi熱點查詢、公車路線站牌、道路挖掘資訊、公共自行車租借站地點等,都吸引相當多民眾查詢、下載。

 

在雲端科技的協助下,新北市正努力透過各式各樣的資訊加值運用,讓市民生活更加智慧、便利。雙北資料互掛合作是開放資料整合的起點,未來新北市將持續透過城市間的開放資料相互使用,為民間業界提供更多的商機,並為民眾打造更豐富有趣的數位生活方式。

 

新北市政府Open Data資料開放平台:http://data.ntpc.gov.tw

 

資料詳洽:資訊中心副主任 林春吟  TEL02-2960-3456分機8503

新聞聯絡人:研考會葉偉欽 TEL02-2960-3456分機8653 /0911-005440

  • 聯絡人:周兆欣
  • 聯絡單位:研究發展組
  • 聯絡電話:8807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