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4-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衛生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享瘦要當心! 違規食品廣告前3名都跟身材有關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今年至3月止監錄違規食品廣告123件,已裁罰34萬元。其中以網路平臺最大宗,超過7成;違規廣告內容則以「減肥瘦身」、「改善腸胃道」及「美顏豐胸」分居第123位,都是跟身材有關

衛生局統計,今年1-3月查辦的違規食品廣告案件中,以網路佔73%及電視平臺16%最多,共計109件,顯示E世代逐漸成為消費市場的主力與主要的產品資訊獲取來源,也推升了違規廣告的比例。其次為電臺9件及平面廣告5件,也分別有7%及4%。都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宣稱不實、誇張及易生誤解之廣告,裁罰新臺幣4萬元至以上400萬元。

分析違規廣告宣稱之效能,以「減肥瘦身」36件佔29%居冠,「改善腸胃道」17件佔14%居次,「美顏豐胸」1512%居第3,其中以「Ivy Maison系列瘦身美胸產品」被查罰10萬元最多。另「山苦瓜健康去油超值組」廣告違規,該業者以食用前後體態變化比較圖,讓消費者誤以為具有瘦身效果,提高購買意願及產品說服度,達到最大的廣告效益,此案已移請所屬管轄縣市衛生局續辦。

    衛生局強調,一般及健康食品均不能達到減肥瘦身或改善疾病之功效,凡是廣告太神奇的,都需提高警覺,以免造成自身健康權益受損。此次稽查違規相關資訊,民眾可以在衛生局官網http://www.health.ntpc.gov.tw/焦點新聞區查詢。

    為避免廣告主及傳播媒體觸法被罰,衛生局每年都會辦理免費宣導講習會,今年將分別在528日及924日各舉辦一場,即日起請上衛生局官網線上報名區登記。

資料詳洽:

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 林冠蓁科長 2257-7155分機 1300
  • 聯絡人:陳俐儀
  • 聯絡單位:衛生企劃科
  • 聯絡電話:1739
相關附件
  • 新聞稿及統計分析資料

    DOC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