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4-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五一勞動節將至 朱立倫表揚模範勞工及優良駕駛

新北市訊】五一勞動節即將來臨,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與交通局今(24)日在市府舉辦「新北市103年度五一勞動節模範勞工暨優良駕駛表揚大會」,由市長朱立倫頒獎予300名模範勞工、優良工會及99位優良駕駛,向所有勞工朋友致上最高的敬意與謝意。朱立倫表示,新北市做為全國最大的直轄市,也是勞工最多的城市,對勞工的權益一向最為重視,升格3年多來,新北市失業率已從升格前的5.2%降到目前的4.2%,市府未來將會繼續為提高勞工權益、保障勞工安全而努力。

 

朱立倫指出,新北市獲得全國招商評比第一名,但絕不因此自滿,因為新北市是傳統產業及民生服務業最普遍的城市,優勢產業的就業機會雖然很多,但是傳產及民生服務業需要更多支持,所以勞工局及經發局等相關局處努力讓傳產升級走向國際,例如這周在市府舉辦「陶瓷產業國際鏈結採購會」,提供陶瓷產業貿易發展的機會及場合,隨後更將針對機械業等傳統產業一個一個進行扶植協助。

 

針對勞工技能,朱立倫說,技職教育常無法與就業連結,但新北市現在不僅注重「學用合一」,還要「訓用合一」,推動產訓合作,也就是先行開發企業所需人才職缺,再依企業人才需求安排客製化訓練課程,訓後即由企業直接進用,目前已有65 家企業響應。針對剛畢業但找不到工作的年輕朋友,市府則推動「初次尋職青年就業服務計畫」,提供年輕朋友深度就業諮詢,及尋職期間的生活津貼。

 

朱立倫表示,在勞工安全檢查部分,經努力協調後,市府已獲中央授權進行勞工安檢,對營造業等較危險的產業特別進行安全檢查,以確保勞工安全。另外,為協助無故遭解僱等權益受損的勞工,「新北市勞工權益基金」也在議會的支持下繼續發揮作用。每位勞工都是爸爸、媽媽,也是家庭的支柱,增加就業機會及提高勞工權益是政府該做的事,讓我們一起努力。

 

勞工局表示,今年每一位得獎者都有動人心弦的亮眼事蹟,例如榮獲「績優模範勞工」獎項的林振慶先生從事鐘錶眼鏡業超過40年,對本業情有獨「鐘」、「錶」現傳承,他熱心公益並積極參與勞動部「明師高徒計畫」,期盼能夠培養年輕人對鐘錶業的興趣及傳承。陳燕麟先生罹患罕見疾病(肢帶型肌肉痿縮症),現擔任耕莘醫院主治醫師,服務期間成立分子醫學實驗室,累積發表20餘篇國際醫學文章,並堅持回饋母校,到輔仁大學醫學系擔任臨床講師。多位勞工樹立勞動優質典範,鼓舞更多勞工朋友「願意做、認真做及歡喜做」,共創美好人生,共寫勞動歷史。

 

資料詳洽:勞工局 張炯光 本市境內1999296034566300 

  • 聯絡人:趙苡婷
  • 聯絡單位: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