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4-24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交通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輕軌建設 核心機電朝單純化、最佳化推動

新北市輕軌建設 核心機電朝單純化、最佳化推動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積極推動市轄輕軌建設,且為落實輕軌核心機電系統最佳化及單純化,以降低壽年成本增加營運效益,新北市政府於103424日上午9時假交通部鐵路改建工程局國際會議廳辦理「新北市輕軌建設論壇」,藉以凝聚與會之產、官、學各界的建議與共識做為新北市輕軌建設後續推動方向,建設新北市新世代輕軌系統,達成節能、環保、永續及降低整體壽年成本之願景目標。

本次論壇主題分別為議題一:「軌道系統營運維修經驗分享」邀請國內鐵路與捷運營運專家分享實務上營運維修管理案例及所遭遇的困難並建議新北市輕軌建設要朝向系統單一化及機廠共用概念方向努力。議題二:「新北市輕軌系統採購策略探討」邀請國內採購及相關法律專家探討新北市輕軌系統採購之招標模式及應用政府採購法後續擴充規定將招標文件敘明擴充期間金額或數量以整體壽年成本的考量達到「建設+維修+營運」成本最佳化之採購策略。

新北市政府副市長陳伸賢表示,為推動新北市成為智慧、低碳、永續的城市,在城市交通服務機能方面推動三環三線建設,建構一個安全、便利、快速、經濟且舒適的捷運系統,其中輕軌路線為新北市捷運建設重要的一環,未來計有淡海、安坑、五股及八里等輕軌計畫,其中,全長13.99公里的淡海輕軌於1022月經中央核定,新北市隨即啟動相關作業,8月起將陸續動工;安坑輕軌刻正辦理綜合規劃,近期可報請中央審議,爭取中央核定;五股泰山輕軌之可行性研究已於422日報中央審議,並將持續推動八里輕軌可行性研究。期望早日完成輕軌路網的建設,來落實低碳、永續的城市發展願景。

另新北市交通局局長趙紹廉表示,考量臺北都會區營運中或建設中之重運量、中運量捷運系統已達4種,新北市的輕軌路線若未來各條路線的核心機電系統未能統整而各自獨立,將形成輕軌路線各自營運與維護管理的情境,勢必增加輕軌路線營運與維修的困擾與成本壓力。故後續將採整體路網規劃單一核心機電系統為基礎,擴大輕軌核心機電系統採購經濟規模,使機電系統單純化,以降低設備建置、營運與維護費用,並可推動機廠共用方案,降低機廠使用面積及土地取得成本,減少民怨。因此機電系統的選擇是輕軌路網未來營運成敗的關鍵,為避免新北市推動輕軌建設經營的困擾產生多種機電系統,在考量臺北都會區大眾捷運系統高、中運量等多種不相容系統,以及傳統、新式電車供電系統差異,新北市現正進行輕軌路網的構建,必須要有新的思維,為未來輕軌路線的核心機電系統整合提供可行的採購創新作法,以期能有全方位的整體解決方案,建設新北市新世代輕軌系統,達成節能、環保、永續及降低整體壽年成本之願景目標,達到輕軌系統單純化、最佳化及本土化,為輕軌路網的系統整合跨出最重要的第一步。

透過本次論壇邀集國內在軌道建設及營運維修等相關領域之政府機關()代表、學者專家等,分享其多年之實務經驗與看法,凝聚新北市輕軌建設推動策略之共識,朝向系統單純化及最佳化、採購策略後續擴充做法及機廠共用之規劃構想,以期能有全方位的整體解決方案,建設新北市新世代輕軌系統,達成節能、環保、永續及降低整體壽年成本之願景目標。

                                                                                                             

新聞發言人:交通局陳文瑞副局長    電話: 0935-583-852

  • 聯絡人:邱愛華
  • 聯絡單位:秘書室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