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4-23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世界書香日 揪愛新北ㄅ一ˊ 新北市26家公共托育中心增設育兒知識館 朱立倫:育兒e點通、親職教育、0歲閱讀 三合一齊步走

【新北市訊】新北市首創公共托育中心三年來,日間托育和親子館的服務已廣受社會好評,為了滿足新手父母對育兒迫切的求知慾望,全市26處公托中心均將增設「育兒知識館」,並選在「世界書香日」於板橋新板公托中心宣示同步啓用。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育兒知識館」提供豐富多元的育兒知識,讓家長陪伴孩子健康快樂成長,並結合市立圖書館「閱讀起步走」,未來新生兒只要辦理出生登記就能獲贈圖畫書媽媽福袋,鼓勵父母從孩子0歲開始陪伴閱讀。

朱立倫市長在新板公共托育中心「育兒知識館」啟用儀式時表示,423這一天是「世界書香日」(World Book & Copyright Day),很多人會問,閱讀要從幾歲開始?其實0歲就是最好的起跑點!因此新北市特別推出「育兒e點通」資訊網、280場的「親職教育列車」,以及新生兒「閱讀起步走」等多項貼心服務,並在現已成立的26家公托中心另增設「育兒知識館」,讓家長可以學習育兒各項知識和技巧,也讓親子關係從小親密伴讀開始,跨出成長第一步。

朱市長說,為了讓家長擁有更多親子共讀、幸福育兒資源,新北市結合市立圖書館、公共托育中心和戶政事務所推動「閱讀起步走」,將來各戶政所和公托中心都可以辦理寶貝圖書借閱證申請,各公托中心及圖書館也會提供育兒親職課程和相關資訊。

文化局長林寬裕補充表示,為推動從0歲開始親子共讀,新北市於98年起就在29區圖書館同步辦理,今年特地擴大結合民政局戶政單位,從51起,只要民眾到戶政所辦理出生登記時,即可領取「新生兒閱讀福袋」,並申請新生兒專屬借閱證,讓民眾在家就能輕鬆線上預約借書,還能在新生兒閱讀網站「BABY好康網」查詢推薦的書單及有關親子閱讀技巧。

社會局長李麗圳也特別強調,26家公托中心增設「育兒知識館」後,除結合圖書館的「閱讀起步走」,每一家公托中心也建置了造型可愛的「育兒e點通」資訊網站,讓家長可以快速獲得完整育兒資源和親職教養訊息,一點就通。另外將從5月份開始辦理280場的「親職教育列車」,主題含括育兒、閱讀、幼兒發展、律動、早期療育等,費用全免還有機會獲得好禮,歡迎民眾踴躍報名參加。

林寬裕還進一步提到,三合一服務還包含系列書展,將巡迴各公托中心,介紹繪本、育兒、教養等不同主題的書單,故事媽媽也將走入公托中心說故事。

現場即將生寶寶的小姐直呼好幸福:「這麼貼心而便利的服務應該讓所有爸爸媽媽都知道!」市府歡迎所有家長一起來到「育兒知識館」,真實體驗陪伴孩子一起快樂成長的喜悅和感動。

 

 

洽詢單位及聯絡人

【社會局】

資料來源:兒童托育科長林妏燕 29603456分機3666

承辦人:蔣宛庭29603456分機3684

新聞聯絡:黃逢明29603456分機3722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728

【文化局】

資料詳洽:新北市立圖書館推廣課課長呂明慧22534412分機8651

承辦人:鄭恆穎22534412分機8656

新聞聯絡:黃思維 22534412分機8664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局本部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