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4-2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當青春少年兄遇到古早黑貓姨」 新北市私立普賢慈海家園園生陪伴淡水蔡家村長者共餐共遊共歡樂

                                                               【新北市訊】Online少年碰到LKK蔡家村長者會碰撞出什麼火花?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為提倡兒少對社區的關懷與服務,透過「擁抱幸福,快樂陪伴」的活動,於420新北市私立普賢慈海家園由家園園長帶領更生少年,到淡水蔡家村社區與長者互動、共餐,剛開始長久以嗆聲表現自我的少年會不知道如何應對,但在與長者聊天、共餐、DIY的互動下,雙方的互動漸漸熟捻,氣氛熱絡,也讓少年們認識與了解蔡家村長者們共膳、共學、共耕的生活理念,也獲得許多鼓勵與祝福,雙方在一片歡樂聲中道別。

   當天的行程是透過 17位普賢慈海家園園生與師長,先到淡水參觀一級古蹟「紅毛城」,讓園生了解早期臺灣的歷史與歷史的遺跡,先對淡水的人文環境有初步的認識與了解;接著再到老街「登峰魚丸博物館」參觀,並學做「魚丸」,對園生而言DIY魚丸是第一次體驗,園生們很認真的完成獨一無二的魚丸作品,但更期待的是「開動」的那一刻,每個人都對自己的作品讚不絕口,直呼好吃下次還要再來,也感到很有成就感。

    家園園生與師長為促進與蔡家村長者的初步認識與互動,特邀請淡水老人頤養協會(蔡家村社區) 10幾位日語班的阿公阿嬤與園生們一起至40多年歷史的「海風餐廳」共餐,一起享用新鮮又美味的海鮮大餐,藉由共餐的過程與阿公阿嬤一起聊天,也讓彼此的關係從陌生到熟悉,並由園生送上親手製作的手工藝品,阿公阿嬤看到作品時都稱讚園生手很巧,也很高興的收下小禮物。

    當抵達蔡家村社區後,總幹事蔡瀛等長者向園生介紹蔡家村老人在地就養、就學等生活模式,並鼓勵園生學習的重要性,後陪同參觀社區的石滬、古厝、梯田、老樹,園生聽到蔡家村社區的宗族歷史均感到不可思議,也感受到團結與傳承的重要性;而園生小安為感謝長者辛苦的介紹並秉持社區服務的精神則以吉他表演小城故事、月亮代表我的心等經典歌曲獻給長者,總幹事蔡瀛表示很喜歡小安的表演並期待未來能邀請小安來社區表演。

    於蔡家村社區的有機農場內,有位80歲的黑貓姨阿嬤,個性開朗,外型亮麗,刺繡編織樣樣精通,黑貓姨直說看到園生就像看到自己的孫子,很熱情的招待並教導園生DIY紅龜粿,園生們很認真的跟著黑貓姨的步驟製作紅龜粿,在製作的過程中一方面感到很新奇,另一方面也體驗到傳統古早味的製作方式;最後,伴隨著香蕉葉的香味,家園園生帶著滿滿的喜悅,依依不捨的心情向蔡家村的長者們道別,並期待下次再相會。

 

資料來源:兒童少年福利科長林秀穗 2960-3456分機3650

劉倩如股長2960-3456分機3656

人:賴依2960-3456分機3652

新聞連絡:黃逢明 296034563722  陳清貴29603456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局本部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