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4-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紀錄片向下扎根 教育種子營開訓囉!

新北市訊】紀錄片向下扎根!新北市第二屆紀錄片種子教育營今(18)日在大觀國中正式開課。今年共有13位資深紀錄片導演擔任授課老師,其中也有紀錄318學運的導演,如賀照緹、李惠仁等人。第一屆種子營結訓的李開地老師以學長身分分享拍片經歷,他期望在拍攝紀錄片時能「留職停薪」的話,更可以拍出有深度、精彩的作品,則引起資深導演們會心一笑。

 

李開地表示,各校的老師在文字、口語表達上都有一定水準,但要以「影像敘事」可能是第一次。這世代的學生人手一機,影片、照片成為學生另一種表達方式,藉由這次學習,可讓自己拍攝的影像更有內容,也能了解學生拍攝影片的想法與做法。

 

曾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曾文珍導演表示,現在是全民影像書寫的時代,老師們應該學習影像的敘事性及內容代表的意涵,並將所學帶回課堂上傳授學生,以實踐紀錄片向下扎根的意義。《台灣黑狗兄》導演賀照緹指出,在老師學成後帶回課堂上教導學生時,可以將學生當成獨立的小公民,會更有所感。

 

紀錄片工會理事長李惠仁以走路路線形容人生的歷程,他說,當站在台北景福門要走向總統府時,其實直走即可到達,但若右轉到台大醫院、教育部及立法院,更可以體會到生老病死,或看到參與學運學生那無懼的眼神,他強調,改變才會有感動。

 

新聞局長林芥佑表示,「感動無所不在」昨日在紀錄片徵件評選活動時,有國際級大師導演黃明川來投件並進入優選10部,市府提供每部影片約1萬美金的拍攝輔助金,也因為黃導演的投件,新北市這個徵件平台有了國際級的高度。

 

林芥佑強調「與其疏離,不如用影像拉進我們的距離」,並引用導演蔡靜茹所講的「學習做紀錄片、用影像溝通,第一件事拿起麥克風訪問自己爸媽」才會發現自己對於周遭狀況的熟識度有多少。

 

教育局長林騰蛟表示,第一屆學員共完成9部作品,相信其間努力付出的過程有所學習、成長,也期望種子營的學生們回到課堂時,引導學生將生活周遭的感動事物記錄下來,並感動他人。

 

參加這次紀錄片種子營的丹鳳高中劉育宏老師表示,目前還在搜尋題材,期望可以拍出更接近真實的紀錄片,並藉由這次學習觀看另一角度的聲音。

 

今年新聞局與教育局合辦的第二屆「紀錄片種子教育營」,邀請金馬獎紀錄片獎導演曾文珍、朱賢哲;資深導演李中旺、影評人黃以曦、資深攝影師楊重鳴、導演洪淳修;《沈沒之島》黃信堯導演及《台灣黑狗兄》賀照緹導演、紀錄片工會理事長李惠仁導演等13位紀錄片工作者進行授課。

 

透過理論與實務並重的紮實課程,包括紀錄片與歴史、田野調查與企畫、收音訪談技巧、拍攝者與被攝者關係、NGO團體與紀錄片發展、紀錄片與社會運動等,務求每位參訓教師從基礎理論開始,並於結訓後都有獨立完成紀錄片的能力。

 

資料詳洽:新聞局行政科 張祐瑄 電話:本市境內1999(02)2960-34566100

  • 聯絡人:許書端
  • 聯絡單位: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