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4-1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紀錄片徵件 優選10名出爐 各補助1萬美金

2014新北市紀錄片徵片競賽「公開審片會」連續兩天在府中15進行,今(17)日從全國71部影片脫穎而出的20部影片再選出10部,並給予每部片約「1萬美金」(新台幣33萬元)的拍攝輔助金,並聘請專業導演擔任拍片監製,且版權回歸導演所有,因此今年投件作品質量均佳,連知名導演都慕名而來。獲選的10部片中,國際紀錄片大師黃明川也來提案,讓許多評審都驚艷不已。另有2位導演還是在校學生,從眾多有經驗的紀錄片導演中脫穎而出,著實不易。

 

黃明川導演《肉身搏天》,影片描述一位旅居紐約的藝術家楊金池,以行為表演藝術帶給民眾環保的概念。表演中,楊金池以三萬個鋁罐用吊車將之升上天空後落下,楊埋沒在鋁罐堆中之後以游泳的方式表達其環保概念。

 

現正就讀世新大學廣電系二年級的學生呂柔萱所執導《夢想公民課》,紀錄一位不滿現在教育體制的高中公民老師,為改變現況,這位老師整學期的作業只有一個,主題是「去做你最想做的事」。課堂上的學生必須將自己想做的事寫在黑板上,接著自己規劃出時程表去完成自己的夢想,若沒有完成就必須擦掉黑板上所寫的夢想。

 

呂柔萱說,自己高中時就是這位老師教導,她認為非常有意義,在這過程中必須讓家長同意學生去做一件「無關課業的事」就是一個挑戰。歷經這堂課,相較於身邊的同學,會更敢為自己的未來「衝撞」,自己日前也參與了學運。

 

另一位導演張明右《自我介紹》仍在就讀台藝大電影系碩士班,拍攝一部關於患有妥瑞症的大學生小柏的故事。小柏夾雜併發穢語症及強迫症,小學開始發病,不自主的眨眼、晃腦、大叫,在社會道德框架中,看來「脫序」的行為,受到同儕的排擠及外界異樣的眼光。他的專長是和妥瑞症自相矛盾的壁球,走過十一年的不平等,他開始主動出擊。

 

評審林樂群表示,古人說「三年有成」果然新北市紀錄片在第四年開花,他說,提供優渥的補助金並回歸版權給導演還提供專業拍片監製,公部門要做這件事非常不容易。

 

評審沈可尚在公布得獎名單時感性的在台上深深一鞠躬並表示,擔任評審這2天收穫非常豐富,看到這麼多紀錄片導演的提案,感受到自己不是那麼孤單。

 

副市長侯友宜表示,新北市要打造紀錄片友善城市,若沒有參與者願意做,這個平台也不會如此精采。他現場也請求國家地理頻道監製李美儀後續協助播放得獎作品,給予導演最直接的鼓勵。侯副市長說,經過紀錄片這個平台,政府也會深加檢討。

 

侯友宜說,相信如果紀錄片要有力量、有影響力,就需要被很多人看到。他說,台灣給紀錄片很有發展空間,而新北市做為紀錄片的友善城市,除了先前所提及的各種落實計畫,也會讓紀錄片工作者,有更多發表作品的平台。

 

本次審片會擔任評審的貴賓有公視國際部經理林樂群、導演沈可尚、導演章大中、長天傳播總經理丁雯靜、國家地理頻道導演龍淼淵、國家地理頻道監製李美儀、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監製吳凡。

 

入圍前10名的導演及影片有(依提案順序)

黃明川《肉身搏天》、陳芯宜《落花春泥》、吳亭君《來去獼猴家做客》、陳志漢《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龔萬祥《回家吃自己》、呂柔萱《夢想公民課》、張明右《自我介紹》、周文欽《蹦火》、葉蔭龍及黃婷鈺《邊境.編織》、施佑倫《不排除判決書》。

 

入圍前10名的導演簡介(依提案順序)

導演黃明川《肉身搏天》全片以英文發音,一台懸掛著圓形鐵網的吊車,裝載著三萬個鋁罐,吊車手臂升上半空中,旅居紐約的藝術家楊金池,此時就立在紐約皇后美術館那個吊車手臂高舉的圓形鐵網底下。時間倒數計時,鐵網緩緩打開,鐵網中的鋁罐紛紛落下,將楊金池埋入繽紛閃亮的鋁罐當中,直到幾乎將他滅頂。這部作品,主要在談楊金池的作品及其創作理念。

 

導演陳芯宜《落花春泥》描述的是主人翁為無垢舞蹈劇場林麗珍,林麗珍未師承任何國外舞蹈大師及舞團,但其取材於台灣底層文化和大自然的舞作,在藝術上所展現的獨特風格,屢屢受國際舞壇肯定。本片期望以Dance Film製作呈現,用電影的分鏡概念進行攝製,將舞作帶離劇場黑盒子,創造出一種新的視覺語彙。導演曾以《流浪神狗人》在國內外獲獎及入圍無數,為一資深電影及電視導演。

 

導演吳亭君《來去獼猴家做客》這是一個講述人與猴深厚情感的生態紀錄片。主角為林金福老師記錄台灣獼猴超過二十年,他幾乎可以叫出壽山上每一隻獼猴的名字,他一喊,整群的獼猴就會靠近,有他在的地方,就會看到猴群圍繞。而他並不需要在猴子身上裝晶片或紅外線追踪器。

 

導演陳志漢《那個靜默的陽光午後》在台灣捐出身體做為醫學解剖使用的遺體,稱之為大體老師,本片以即將被解剖的的大體老師林太太為故事主角,圍繞在她周遭相關的人事物的故事。一學期的解剖課下來,林太太教會了醫學院的學生們、她的丈夫及女兒,更深一層關於生命的體悟。

 

龔萬祥《回家吃自己》楊宇帆是高中畢業生,在流浪了二所大學後,都因為找不到自己想做的事情而無法完成學業。在澳洲與泰國的旅遊過程,讓他下定決心回到自己家鄉的田裡,當起青年農夫。儘管他在澳洲時,曾經死守著不要去農場打工的信念,未料到最後竟還是回到台南關廟,開始從頭學起當青年農夫,進行有機耕種。

 

導演呂柔萱《夢想公民課》,一個老師的野心,一個名為「夢想與改造」的期末作業。有學生用一個人的力量,找到不同縣市或國家的人,為他演唱同一首歌,最後剪輯成一首歌的音樂串聯;有人去醫院說故事給病童聽;有人上街募集萬人擁抱;有人領養小孩……。這位有野心的老師說,脫離安逸與穩定的環境,去做不一樣的嘗試與挑戰,我才能找到做一位老師存在的意義。

 

導演張明右《自我介紹》這是一部關於患有妥瑞症的大學生小柏的故事。小柏夾雜併發穢語症及強迫症,小學開始發病,不自主的眨眼、晃腦、大叫,在社會道德框架中,看來「脫序」的行為,受到同儕的排擠及外界異樣的眼光。他的專長是和妥瑞症自相矛盾的壁球,走過十一年的不平等,他開始主動出擊。

 

導演周文欽《蹦火》這不再只是老人與海的故事,而是父子三人要如何面對瀕臨失傳的古老漁撈技藝「蹦火仔」,全世界僅剩四艘漁船仍採「蹦火仔」捕魚。此法乃先以手電光源尋找魚群,再打開栓門使溶於水的電石所產生的乙炔氣體順導管流向船艏火長手中的火炬,引爆後產生強光巨響,待受驚嚇的魚群跳出水面吃火,即以叉手網撈起,是種獨具特色卻經濟效益低的漁撈技法。

 

導演葉蔭龍、黃婷鈺《邊境.編織》台灣女子林良恕,二十多年前來到泰緬邊境,投入援助發展工作。即使離開了工作崗位,林良恕仍然思索著如何幫助邊境山村居民。十年前她和她最信任的當地伙伴Naw Naw一起開始了邊境手織的夢想計畫,他們創造了手織的價值,帶來生計,也保存了傳統技藝和文化。

 

施佑倫《不排除判決書》DNA鑑定的「不排除」三個字,換來一個家庭五年的煎熬。五年前36歲的陳龍綺在台中經營自有的海產餐廳,和妻子女兒一家四口,踏實地生活著。沒想到朋友一場酒後誤事,竟讓他捲入一樁性侵案,即使人證物證均對他有利,他也自認問心無愧,相信司法正義自然會還他清白。然而審判長一句「沒有你的DNA在場,不代表就能排除你的嫌疑!」就這樣,如今已41歲的他,要如何面對這逆轉人生的下半場?

 

資料詳洽:新聞局行政科 張祐瑄 電話:本市境內1999(02)2960-34566100

  • 聯絡人:許書端
  • 聯絡單位: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