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4-1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朱立倫:施政邁入第四年 市政頻獲獎備受肯定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7)日下午出席新北市議會第1屆第7次定期會開幕典禮,並進行施政報告。朱市長指出,過去三年來市府團隊共同打拼,許多施政建設已收割成果,多項市政在國內外各評比中獲得優異成績;他強調市政是延續的,並以公共托育中心為例表示,今年底將成立至少32所,未來一年將以810間速度來興建。而新北市日前正式爭取到「2016國際少年運動會」主辦權,該賽事將邀請40個國家、3千名以上選手參加,將讓新北市在國際上更有能見度。

 

對於民眾關心的核能安全議題,朱市長強調,非核家園是我們共同推動的目標,堅持沒有核安,就沒有核能。核安不再是選擇題,而是是非題,如果不安全,根本就不必談要如何選擇。一定要在安全前提下,才有談的空間,新北市政府與核安專家會堅持態度,決不改變。

 

朱市長在下午施政報告中特別指出,新北市政在國內外評比中,招商榮獲全國第一、路平全國第二、最乾淨城市連續七年蟬聯全國第一、全球頂尖七大智慧城市、國際宜居城市第三名等。

 

朱市長說,新北市榮獲「國際宜居城市獎」全市類第三名,是台灣參賽以來最佳成績、榮獲全球頂尖七大智慧城市(Top 7),將於6月前往紐約角逐「年度全球智慧城市」首獎。除施政備受肯定外,新北市領先全國推出許多政策,有跨區便民服務、公共托育中心、幸福保衛站、老人共餐等創新政策,也吸引其他縣市跟進。為能照顧更多民眾,還陸續推出產檢假及陪產檢假、高齡存本方案等,並讓全市孩童一週吃一次有機蔬菜、四天吃安心蔬菜,這也帶動許多年輕人返鄉從事有機蔬菜的栽種,對台灣農業造成革命性影響。

 

在財政方面,雖然財政收支劃分法目前尚未通過,但朱立倫說,昨(16)日商業周刊公布的「台灣20縣市財政昏迷指數評比」顯示,新北市的財政狀況,是六都中進步最大的。在招商成績部分,新北市不但獲得全國招商評比第一名,更協助在地產業開拓市場,並邀請國際大廠前來採購,獲得大量訂單,讓中小企業獲得更多商機。

 

在路平、燈亮、水溝通的生活品質方面,朱市長說,新北市路平成果為全國第二名,並連續七年成為全國最乾淨城市,除市府團隊付出外,也要感謝新北市1,032位里長共同努力。在交通方面,朱市長說,市民相當重視的三環三線,目前中長期深坑線、五股線已送至交通部審查,其餘工程也正在進行中,他盼望至少在今年先期工程都能動工。

 

近期台灣陸續發生重大食安問題,針對食品安全,朱市長強調,除消保官、食安人員積極稽查違規業者,維護民眾食的安全外,新北市與中央合作的食品安全雲系統今年2月上線後,讓小朋友營養午餐的食材成為優先登錄項目,確保孩童健康安全。

 

最後,朱立倫強調,他有信心讓新北市成為全國成長最快速的城市,整合29區成為「一個新北市」,讓市民更便利,新北市領先全國的各項政策,如有機蔬菜、幸福保衛站、公共托育中心等都將持續推動,各項大型建設持續進行,市府團隊努力把新北市打造成為「在地就學、在地就業、在地就養、在地樂活」的好地方。

 

在施政報告中,朱市長感謝議員長期對市政的關心與指教,使市政推動陸續展現成果,他針對交通建設、都會發展、產業環境、觀光文化、全民教育、社福制度、社區安全、水保防洪、低碳環保及區政服務等10項施政重點說明執行情形。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黃詩雯 電話:本市境內1999(02)2960-34566163

電子信箱:ae2634@ms.ntpc.gov.tw
  • 聯絡人:黃詩雯
  • 聯絡單位: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6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