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5-1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推動智慧城市有成 吸引捷克Vysocina省觀摩借鏡

新北市推動智慧城市有成,架構完整、符合科技趨勢及民意需求的推動經驗,吸引了許多國際城市前來觀摩。繼來自日本、越南、荷蘭的多個城市前來參訪後,捷克維索基納省(Vysocina)也於417日,在行政院數位匯流辦公室的協助安排下,由副省長Vladimir Novotny帶領包括經濟、資訊技術部門首長一行5人蒞臨新北市政府參訪。此次參訪行程,除拜會副市長許志堅,進行智慧城市經驗的交流分享,也實地參訪了新北市政府資訊中心、消防局等單位,過程中對新北市政府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能將新北市打造成一個智慧之都,留下相當深刻的印象。

 

維索基納省位於捷克中部,面積大約是新北市的3倍大、人口數約為50多萬人。省長Jiri Behounek原為骨科醫生,對於民眾的衛生與健康照護十分關注,該省並獲得捷克最健康省 (Healthy Region) 之美譽。近年來,致力於提昇民眾資訊服務品質,並以「醫院電子掛號系統」、「NFC智慧手機行動導覽系統」連續於2011年及2012年獲得捷克最佳電子化政府服務獎,並於2013年贏得捷克14省中最佳省政府獎。

 

在參訪會晤過程中,許志堅副市長表示,新北市升格3年多來,在朱立倫市長的領導下,積極地以資訊科技建構智慧城市,持續推出多項創新便民政策與服務,豐碩的成果讓新北市獲得了如全球智慧城市、宜居城市、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等多項國際獎項的肯定,成為國內外許多城市前來觀摩的對象。

 

Vladimir Novotny副省長則在參訪中表示,在瞭解新北市政府所推動的各項雲端建設、資訊服務之後,對於新北市「以民眾需求為主體」的思維理念十分贊同。此外,對於新北市不但透過科技來提升行政效率、建構便民服務,並且鎖定新興科技產業,如雲端、生技、綠能及物流等產業進行國際招商,讓新北市成為國際採購的重鎮,這些做法都將成為維索基納省未來推動智慧城市的寶貴參考。

 

負責推動新北市智慧城市專案的研考會主任委員吳肇銘表示,隨著資訊科技的蓬勃發展,發展智慧城市、建置資訊科技基礎建設及創新應用,已成為全球各進步城市提升城市競爭力的趨勢與關鍵。在未來,新北市會更努力以「智慧城市」這個專業主題,與更多國際城市交流,運用資訊科技來開啟城市間的合作,善盡世界城巿公民的角色,並提高新北市及台灣的國際能見度。

 

資料詳洽:資訊中心副主任林春吟  TEL02-2960-3456分機8503

新聞聯絡人: 研考會 葉偉欽  TEL02-2960-3456分機8747 /0911-005440

  • 聯絡人:楊亞芳
  • 聯絡單位:研究發展組
  • 聯絡電話:853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