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4-16
  • 發佈單位:新北市瑞芳地政事務所
  • 類 別:機關新聞
瑞芳地所展出「瑞芳、平溪、雙溪及貢寮地段名由來」常設展

【新北市訊】您知道金瓜石的金瓜一開始是指南瓜,而不是黃金;著名的貓村猴硐過去哪邊有大群的猴子聚集嗎?新北市瑞芳地政事務所自103415日起至106年間,特別於該所1樓大廳舉辦「瑞芳、平溪、雙溪及貢寮地段名由來」常設展,每一年度分別介紹其中一個地區,本次展出之地區為瑞芳區,將介紹瑞芳地區饒富趣味且深具歷史意義之地段名由來,如數家珍般的呈現給大家欣賞。

    瑞芳地政事務所許主任才仁表示,瑞芳、平溪、雙溪及貢寮區過去為前人前往噶瑪蘭(宜蘭)的重要通道之一,沿途留下了許多著名的古蹟,如金字碑、虎字碑及明燈書院等,因此許多地段的地名大多與過去的歷史淵源有深厚關聯,有的地名是作為官道中的重要據點而命名之,有的則是因天然景觀或特殊礦物之存在而命名;該所之地段亦多沿襲古地名以為命名依據,此次為了讓民眾能夠更加深刻了解這四個地區獨特的人文歷史背景,特別彙整了相關的地籍資料及各個考據文獻,將妙趣橫生的各地段命名由來展覽於一樓大廳,盼民眾於探訪這四個地區時能添增一些趣味及懷古幽情。

    許主任進一步表示,現場展示圖文並茂,巨幅的地籍圖資輔以具特色景點相片,觀賞者只要按圖索驥,便可找到各自有興趣的地點,並了解其段名之由來,歡迎大家能一同來參觀。

詳細資料:新北市瑞芳地政事務所 王信雄 

電話:(02)2497-4106506

撰稿人 :王信雄

  • 聯絡人:王信雄
  • 聯絡單位:新北市瑞芳地政事務所
  • 聯絡電話:(02)2497-4106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