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4-0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推動太陽光電大步向前─綠能校園、智慧節能共同加持

【新北市訊】為積極推動再生能源應用,新北邁開腳步大步向前,於102年度起陸續推動綠能校園、綠能廠辦及陽光社區,102年設置容量達3392.81kWp(千峰瓦),預估年發電量達322萬度,每年可減少CO2排放1727公噸,相當於提供916戶家庭年用電量及4座大安森林公園1年的碳吸附量。

「從孩子們的消費端帶動節能減碳,才能改變台灣能源結構。」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有24所學校佈建台太陽光電和智慧電表,在教育上是新的里程碑,而推動綠能減碳要從校園、社區、市場和公家機構紮根,讓觀念成形、深植人心,能源問題才會徹底解決。

新北市經發局表示,新北市政府102年度除了有系統的推動24所學校共設置3245.01 kWp太陽光電系統,成為綠能校園外,主要特色包括:

1.首創綠能校園導入智慧節能:使綠能校園透過智慧電表及節能管理平台的加持,使發電與節能並進,預期可減少學校10%之電費支出。

2.野柳國小設置66.69 kWp成為台灣最北端的綠能校園。

3.林口高中及新北特教分別設置495.9kWp,成為北台灣規模最大的綠能校園。

4.林口凱歌香賓社區共11戶住戶設置59.4kWp,正申請為北台灣規模最大的陽光社區。

朱立倫指出,新北市去年結合經濟部能源局、大同公司,在轄內24座校園佈建太陽能光電系統,打造綠能校園,今年結合智慧型電表、綠能顯示面板,透過校園展示,讓孩子們了解太陽如何產生能源,一旦出現集中用電情況,可藉由智慧電表有效管理。

除了推動綠能校園,市府也將社區、公有市場、廠辦和建築物納入計畫,朱立倫強調,將太陽能板和智慧電表佈建在公有市場,不但能供給用電,並形成現代化管理,讓進入市場的婆婆媽媽們和消費者親身感受陽光市場。

雖然北台灣日照條件比不上中南部,新北市政府對太陽光電的推動展現極大的決心。在經發局、環保局、教育局及工務局等機關,透過公有房舍屋頂導入PV-ESCO、能源大用戶節能減碳輔導機制及結合中央政府、民間團體與廠商共同推廣等各方面共同努力下,除了上述成就外,住宅、廠辦等私有建築也陸續規劃設置太陽光電系統。

例如,位於林口的凱歌香賓社區共11戶住戶設置59.4kWp,正申請成為北台灣規模最大的陽光社區。位於新莊區的宗瑋工業,為本市塑膠材料射出工廠,產品銷售國內外,對於各種環保規範皆努力達到國際標準,該公司林董事長於98~99年度即響應環保自行設置28.98kWp之太陽光電系統,於102年度響應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政策又新增設置18.48kWp,實為綠色企業之典範。位於泰山區的大覺禪寺於民國54年建寺至今已將近半個世紀,為了響應再生能源的推動,在屋頂的佛像旁設置太陽光電系統,讓來參拜的信徒感受宗教投入環保、愛護地球的大愛精神。

大同公司林郭文艷總經理讚許新北市積極建佈綠能校園並推廣智慧節能,她表示,大同公司配合新北在去年建置24座綠能校園,都已順利完工、發電營運,今年將持續建置30處場域。

林郭文艷說,目前24座學校的節能系統,都由大同公司針對每天的發電狀況監控,之後將協助各校建設能源管理系統,讓學校能自主管理,預估可達到15%20%的節能空間。

另外,大同公司也會提供獎金,讓24座學校進行節能競賽,就智慧電表管理、節能情況進行評比,前三名可獲得獎勵,這部分請市府相關局處討論後,再對各學校做宣布。

林郭文艷說,由於新北成功建置,目前其他縣市政府也陸續跟進,透過點滴累積匯集成巨大的力量,未來可提高台灣再生能源比例,減少進口能源依賴,達到全國節能減碳的目標。

大同公司並表示,新北市公有房舍屋頂出租設置太陽光電系統相較於其他地方政府主要有兩個不同的地方。首先,在太陽光電系統部分,以往各地方政府推動的類似案件,並無法掌握各太陽光電系統的發電情況,本次新北市政府與大同公司合作之計畫,新北市政府可隨時掌握各個學校太陽光電系統的發電資訊,可提供學校附近的社區或大樓做為設置太陽光電系統效益評估的參考。其次,在智慧節能部分,可協助學校進行用電指標(如單位面積用電量及人均用電量)比較,作為自主節能管理的工具;定期提供節電建議及用電契約容量健檢服務,以協助學校降低契約容量,估計可幫24所綠能校園節省300萬元以上電費;提供契約容量超約警示,適時降低負載,避免超約罰款;監控各時段用電資訊,作為調配用電之依據。以學校為例,如發現每個星期五因為學校社團活動導致用電量超過契約容量,而需額外負擔違約費用,則可以將活動平均分配給其他日,減少電費負擔。

新北市政府經濟發展局表示,今(103)年度推動陽光市場及綠能校園計畫已於今年48日在本市林口高中與大同公司辦理簽約儀式,由新北市市長朱立倫及大同公司總經理林郭文艷共同簽約,未來將於本市30處公有市場及學校設置3,000kWp以上太陽光電系統,並導入智慧電表及節能管理平台。此外,民間團體如有設置太陽光電系統之需求,新北市政府經發局將免費提供諮詢、規劃評估及協助申設等服務,歡迎有意願設置太陽光電系統之國內團體、公司、工廠及社區管委會可向該局綠色產業科申請輔導 (聯絡窗口:02-2960-3456 分機5335詹先生)

註:

1. 太陽光電系統:指利用太陽能電池模板轉換太陽光為電能,並可應用太陽光電之設備;其設置容量計算單位為峰瓩(kWp),為裝設之太陽電池模板於標準狀況(模板溫度攝氏25度、AM1.51000W/m2太陽日照強度)下最大發電量。

2. 新北市每1峰瓩(kWp)年發電量平均約可達到950度以上。

  • 聯絡人:詹曜鴻
  • 聯絡單位:經濟發展局/綠色產業科
  • 聯絡電話:5335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