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3-18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金門縣政府參訪新北市 進行低碳城市交流

【新北市訊】環保署為打造低碳永續家園,100年在全國遴選出新北市、臺中市、臺南市及宜蘭縣4個低碳示範城市,以及金門、澎湖2個低碳島。金門縣為持續打造低碳島,推動「低碳永續社區種子人員」培訓計畫,透過城市交流學習成功典範,今(18)日由縣長李沃士親自率領局處長官、24位里長與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等,選定「北區低碳示範城市--新北市」作為此次低碳永續社區觀摩的第一站,新北市環保局特別安排金門貴賓至榮獲「102年度全國低碳示範社區」及「新北市里環境認證」八項全壘打的新店區大鵬里進行觀摹,新北市環保局除熱情接待分享,雙方並就低碳城市推動成果進行深入交流。

 

 

新北市環保局長劉和然指出,新北市為打造綠色低碳生活城市,從「綠建築」、「綠色能源」、「綠色交通」、「循環資源」及「永續生活環境」等五大面向著手低碳改造行動,同時扎根鄰里、社區、學校並深入29行政區,以點、線、面方式持續推動低碳生活宣導,成果有目共睹。在國內各縣市評比方面,100年度獲得環保署遴選為北區低碳示範城市,102年獲評為五都組低碳生活執行績效第1名,101年及102年也獲得經濟部核定「夏月節電中」競賽第1名,更連續3年榮獲數位時代雜誌最佳「綠色生活城市」首獎殊榮。除了來自國內的評比肯定外,國外競賽部分,第17屆國際宜居城市大獎「新北市」獲社區類40萬人組別第3名;永續計畫類中「黃金資收站」及「大台北都會公園」皆獲得銀質獎肯定,是全臺獲獎最多的城市。另外APEC舉辦「能源智慧社區倡議-知識分享平台」,新北市提案「水岸文化城低碳鶯歌」獲得整合型計畫銀牌獎,也是臺灣唯一獲獎單位,顯見新北市低碳作為已成功與國際接軌。

 

 

環保局表示,新北市藉由點、線、面逐步擴展方式打造低碳社區,結合21處「新北市地區低碳推廣中心」共同開設低碳課程及培訓145名低碳社區規劃師,同時制定「低碳社區標章」,鼓勵新北市所轄社區居民運用社區自身優勢與特色,推動符合低碳概念之社區環境,落實低碳之發展。

 

 

18日參訪的大鵬里是老舊眷村改建成1,280戶的大社區,里內志工高達161位,分成環境維護、認養花園、資源回收、屋頂農場4組。社區中有三分之一是綠地,所有的綠地、花圃均由志工認養並設有花木銀行,大鵬里還利用綠圍籬設置了200公尺的「悠遊無菸步道」,同時更在里內活動中心頂樓,建置了「屋頂農場」,利用居民自家廚餘製作堆肥使用,將收成的蔬菜水果提供共餐使用,且設有雨水回收系統用於灌溉及太陽能板提供活動中心用電,曾獲得本市低碳社區標章金熊級認證。

 

 

環保局說明,低碳生活推動部分,為達成建構綠色交通的目標,新北市建置桃北北宜基共乘網,邀請中部以北11縣市共同加入推廣共乘概念。鼓勵市民換購低污染、低碳之電動機車,至102年底已近7,000輛電動機車設籍新北市,並配合行政院環保署執行「電動機車電池交換示範運行計畫」,於本市已設有10個站點30個交換站,結合電動二輪車免費借用試乘,體驗交換電池的方式快速補充電能。且執行「新北市智慧電動車先導運行計畫」,由低碳旅遊、公務用車及企業用車三個面向擴大推動電動車運行至90輛。

 

 

環保局強調,以低碳、永續與生態的目標打造一個綠色城市,是新北市在綠色政策上的核心價值,將環保實踐於生活、扎根於教育更是刻不容緩,新北歷年已完成431處社辦大樓及350家商家減碳診斷,並打造102所低碳校園、276處低碳社區,補助超過4600輛電動機車。相信透過此次與金門的低碳城市交流,除能夠互相學習,亦將成為未來共同努力打造低碳永續臺灣的好夥伴。

 

 

環保局低碳社區發展中心        朱益君主任  電話:295321113201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