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2-26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環保萬用袋 少一袋是一袋保護下一代

【新北市訊】新北市政府繼與境內全聯福利中心、愛買、家樂福合作推出環保兩用袋後,大獲民眾好評為了進一步減少生活中多餘的塑膠袋,新北市創全國之先與非限用塑膠袋店家合作,推出設計美觀、兼具購物袋及專用垃圾袋功能5公升「環保萬用袋」,讓民眾如果忘記帶環保袋,必須要店家提供塑膠袋時可以多一種環保新選擇希望藉此能讓一次性使用的塑膠袋、紅白袋,從日常生活中消失,更能達到「少一袋是一袋、保護下一代」的最終目標!

環保局長劉和然表示,環保署自2002年起推出限用塑膠袋政策後,民眾在百貨公司、購物中心、量販店、超級市場、連鎖便利商店及連鎖速食店等地方,若是忘記帶環保袋,必須付費店家才會提供購物袋,多年下來,民眾到此消費大多已養成自備環保袋的習慣;但反觀非限用塑膠袋的店家,因方便取得,所以較易產生大量的一次性使用塑膠袋。目前依據科學家估計,約有13億噸的垃圾漂浮在海洋中,其中又以塑膠袋最多,成為海中殺手冠軍,科學家曾解剖一隻擱淺的小鬚鯨,竟在牠的胃中發現800公斤的塑膠袋。另根據統計,新北市15公升一次性使用塑膠袋使用量約7,000萬個,這些驚人數字,也顯示如何減少生活中多餘的塑膠袋,已是全民應共同關注的議題。

局長劉和然說明,為了從源頭有效減少塑膠袋的使用,新北市從民眾生活消費層面思考,在非限用塑膠袋的飲料店、書店、藥房、服飾店、麵包或餐飲店、小型百貨六大類商店,推出設計美觀、兼具購物袋及專用垃圾袋功能5公升環保萬用袋,提供民眾環保新選擇。首次先與13家業者合作,包含:Comebuy、躍獅連鎖藥局、卡多摩嬰童館、諾貝爾書局、小北百貨、mymore烘培坊蓁美藥粧店、成易商店、五一八生活百貨、中美百貨行、翼申五金百貨行、日新五金行及眾饕便當店(新店及樹林店)等,未來民眾若是忘記帶環保袋,都可在這1394個以上店面買到環保萬用袋,此外八方雲集也確定陸續加入實施,希望藉此塑膠袋減量措施,提供民眾另一種選擇,讓環保落實於生活中。

環保局指出,5公升的環保萬用袋,依照新北市垃圾清除處理費率每公升0.4元計算,一個為2元,袋身沿用原本的粉紅色,外觀除了有專用垃圾袋防偽標籤,環保局特別將袋身圖案設計為為雙手守護地球,並加上「低碳生活 守護地球」字樣,以及六大類商店圖案,代表民眾使用環保萬用袋,除了節省資源,更可以呵護地球,達到友善環境,讓地球得以生生不息。環保局進一步說明,為了提供市民朋友更多元彈性的環保選擇,預計3月中旬,在新北市境內合計1995間的7-11、全家、萊爾富及ok四大超商,都可以買得到環保萬用袋。

本次與新北市府攜手合作此項環保政策的14家業者皆表示,這是一項環保又有創意的政策,很高興能夠與市府合作,除了可以落實社會責任,更能為支持環保愛地球盡份心力。飲料店Comebuy分享,在國外的門市幾乎不提供購物袋,但在臺灣買1杯飲料就要提供袋子,非常不環保,這次配合新北環保局推出環保萬用袋,讓民眾帶回去還可以多一種用途,非常有意義。知名餐飲業八方雲集亦表示,八方雲集在新北市境內共168家分店,公司一向支持環保及社會公益活動,此次將全力配合新北市環保萬用袋政策,相信未來對於減少塑膠袋的使用會有一定程度的助益,實現八方「袋袋相傳,讓愛延續」的理念。

部分業者為了鼓勵民眾多選擇環保萬用袋,減少一次性使用的塑膠袋,分別提出即日起至331日的優惠活動comebuy提供購買飲料3杯,送環保萬用袋1個;諾貝爾書局消費滿399元,送1個環保萬用袋;躍獅連鎖藥局消費滿500送環保萬用袋1mymore烘培坊則提供,凡至店消費即送1個環保萬用袋。

局長劉和然強調,推動環保萬用袋目的是為了讓每一次消費,都能從源頭減少1個塑膠袋的浪費,未來將視民眾使用後的反應,研議是否將環保萬用袋推展到其他規格,增加使用上的彈性及多元化。也歡迎各類店家一起加入,只要有意願在店內提供環保萬用袋給消費者的業者,皆可以主動與環保局聯繫,電話請洽0800085350。但是最重要的還是呼籲大家,一起養成自備環保袋好習慣,只要大家從生活食、衣、住、行源頭減少使用塑膠袋,才能有效降低塑膠垃圾對環境的衝擊。讓我們一起從減少一個塑膠袋做起,養成帶環保袋、做好垃圾分類及資源回收的好習慣,一同共創民眾與環境雙贏的佳績。

環保局循環資源科 白添富科長 電話:295321114001

                   葉信君技正 電話:295321114016

  • 聯絡人:李莉莉
  • 聯絡單位:局長室
  • 聯絡電話:2059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