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2-25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新聞局
  • 類 別:焦點新聞
朱立倫:公共設施興建須從民眾角度出發

【新北市訊】新北市長朱立倫於25日市政會議表示,市府花了許多經費投入親水工程,將高灘地開發為河濱公園,但其使用率比一般都會公園低,原因是防洪需要建築高圍牆,因此阻礙了民眾親近;他指出,要改善這個問題,必須從橫移門、出入動線、跨堤陸橋等著手改善,並且要從使用者角度思考,像階梯的設計就要考慮適合老年人行走的坡度、寬度,讓銀髮族有平緩的空間進入河濱公園。

 

朱市長說,河濱的自行車道景觀非常好,現在民眾使用Ubike的頻率也越來越高,他責成相關單位思考是不是將其變成通勤的一種選擇,將路線、銜接點規劃出來,一方面節能減碳,一方面也讓民眾上下班時享受河濱的風景。

 

今日市政會議水利局進行專題報告,提出「治水、清水、親水、透水」政策;朱市長說,污水處理廠往往是鄰避設施,受到大家排斥,但在先進國家的城市裡其實都有污水處理廠、變電所,只是隱藏在公園綠地、廣場下面,由此可見多花一些經費、心思,就能減少鄰避設施效應,例如新板特區,很多人不知道麗寶百貨隔壁的台電營運大樓就是變電所,只是將其地下化;他強調,未來三鶯水資源回收中心,就會透過地下化的方式,並打造成景觀公園,讓大家印象中的鄰避設施變成休閒設施。

 

另外,朱市長說,台灣現在邁入高齡化社會,長者問題也是新北市很大的挑戰,這幾年來市府陸續推動老人共餐、老人大學、銀髮俱樂部、社區安寧照護等政策,還有新推出的公共托老中心,都是希望讓老人能夠在地安養,讓他們在自己熟悉的環境裡頤養天年。

 

朱市長表示,新北市今年將成立 200 家「銀髮俱樂部」以及17家「公共托老中心」,除了利用閒置空間外,未來更要結合都市計畫,在都更、新開發案裡要求納入日間照護中心、銀髮俱樂部,貫徹公共托老中心社區化,另外再結合佈老志工、世代志工、志工銀行等政策,讓長者能在地安養。

 

朱市長說,新北市要做的不只是個示範,而是要普及,像公共托育中心現在已經有26家,今年目標是達到32家。他指出,在宗教祈福活動時他都會強調希望全民平安、健康、快樂、幸福,因此市府從出生到年老,推動了系列相關政策,包括公共托育中心、幼兒園擴增、在地就學,一直到年老後的在地安養、失智失能時的居家照護,透過各項政策的實施,將新北市打造成宜居、樂活的城市。

 

撰稿人:新聞局新聞聯繫科 蕭喬駿 電話:本市境內1999(02)2960-34566173 電子信箱:ag0334@ms.tpc.gov.tw

  • 聯絡人:蕭喬駿
  • 聯絡單位:新聞聯繫科
  • 聯絡電話:6173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