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3-27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
  • 類 別:機關新聞
屢獲國內外肯定 新北市政府再獲「智慧城市大獎」

新北市升格以來,持續以科技建構智慧便民服務,繼今年1月份獲國際評選為2014全球頂尖七大智慧城市,2月再度於台灣首屆「2014智慧城市展」中,以智慧政府、智慧醫療兩項主題獲得大會創新應用雙料獎項。新北市用科技創造市民智慧幸福生活的努力,獲得國內外肯定,並成為全球各都市發展智慧城市觀摩、學習的對象。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新北市近年屢獲國際評選為世界智慧城市,是對市府團隊共同努力的肯定。智慧城市是一個進步城市必須持續發展的目標,最重要的是要以使用者為導向、以市民的需求為城市建設發展的核心。

 

負責推動新北智慧城市專案的研考會主任委員吳肇銘表示,新北市升格三年多來,能夠在「智慧城市」上獲得許多青睞,主要是市府團隊秉持著朱市長「兩心兩力」的施政理念。以「企圖心」打破陳舊法規及流程,並善用新興科技;以「同理心」設計符合民眾需求的服務及流程;以「協調力」協調27個市府機關、29個區公所及中央部會;以「執行力」來落實、管考各項任務。因此,在朱立倫市長提出的「一個新北市」整合型理念下,新北市運用科技推出了多項創新市政服務,包括區公所跨區服務、121跨機關通報、離島跨縣市行政服務、智慧里長通報系統、免附書證謄本以及悠遊卡繳費等全國首創的便民服務,讓民眾免除了過去往返各機關、申請各項文件的奔波之苦,享受更便利的市政服務。

 

在提昇內部行政效率方面,新北市也善用雲端科技簡化公務流程,推動「雲端政府」提升市政效率、節能減紙、節省公帑,包括可行動使用的電子公文簽核系統、機關同仁可共享資料的雲端檔案櫃、免除偏遠行政區同仁開會奔波的雲端會議室、隨時隨地可登入辦公的雲端辦公桌等公務服務,讓新北市的公文能在平均2.15天即可處理完成。

 

然而,新北市不僅只有便民服務獲肯定,其他如新北市警察局推動的智慧警政「科技防衛城」、三環三線與四鐵共構的智慧交通、防災應變中心的智慧災防也都為市民安全聰明把關,種種多元而全面性的智慧城市發展基礎,也正是新北市今年能夠從全世界數百個城市中脫穎而出,榮獲全球智慧城市的重要原因

 

吳肇銘也表示,隨著台灣4G的開放,新北市將與電信業者合作打造4G示範區,並會積極投入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的建設,未來新北市的市民將會享有更智慧的便利生活。

 

資料詳洽:資訊中心副主任林春吟  TEL02-2960-3456分機8503

新聞聯絡人:研考會 葉偉欽  TEL02-2960-3456分機8747 /0911-005440

  • 聯絡人:黃心瑜
  • 聯絡單位:研究發展組
  • 聯絡電話:8748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