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2-11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社會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公共托育中心遍地開花 0-2歲送托率8%提高至13% 帶動私托從47處增加至87處 市府頒獎感謝產官學公私夥伴 朱立倫:新北市公托已帶動全國托育風潮 連外國也來取經

【新北市訊】新北市從10010月設立全國第1家汐止忠厚公共托育中心,迄今已成立26家,不僅提升家長托育觀念,讓送托率從8%提高到13%,也帶動私托的蓬勃發展,從原本的47處增加到87處,這項創新的政策,連國外的專家學者都紛紛組團來取經。新北市長朱立倫11日在市政會議中頒獎感謝所有協助推動的專家學者和公私夥伴,朱市長說公共托育從「不可能的任務」變成全國風潮,在今年年底前新北市至少會成立32家,請大家拭目以待

    朱立倫市長頒獎表揚協助新北市推動公共托育中心的專家學者,包括輔仁大學兒家系教授陳若琳、涂妙如、長庚科大幼保系主任廖信達、教授李宏才、實益會計師事務所會計師黃淑萍、靖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林月琴,以及汐止區厚德里長陳有諒、汐止區北峰里長陳南海、淡水區沙崙里長王麗珠、蘆洲區長安里長王麗真等人。

朱立倫表示,當初他提出設立公托中心時,一些人以為大概只會設立12家做做樣子,但事實證明,新北市3年來一步一腳印,在各區一家家的成立公托中心,而且最驕傲的是市府沒有新蓋建築物,完全是利用現有的空間,包含活動中心、市場、停車場、學校空餘教室以及公益回饋空間等,這項創新的政策,不僅帶動國內各縣市政府來考察觀摩,連國外的專家學者都來取經。

朱立倫還表示,新北市公托中心也改變了現代父母的托育觀念,因為以前大都是家長自己帶孩子,漸漸的變成阿公阿嬤帶,但公托中心優質的托育環境和專業的師資,讓現代父母可以放心的將小孩托付給公托中心;同時由於公托的帶動,一些私立托嬰中心也必須跟著更新設備和教材,聘請更專業的保育人員,因此不論是在家長的送托率,或是私立托嬰中心家數都有非常明顯的成長。

朱立倫也提到,新北市公托中心結合大專院校相關科系,像耕莘、馬偕、長庚等幼保相關科系的同學畢業後,可以到公托中心來就業,發揮所學和專長。教授和幼保老師平時也可以帶著學生到各公托中心實習,發揮教學相長。

    新北市社會局長李麗圳在市政會議中以「歡喜生、快樂養」為主題,報告新北市的公共托育中心,李麗圳表示,新北市已完成的26公托中心,不僅提供1,930人的日間托育,另一重要的功能「親子館」截至102年底社區親子服務已達310,220人次,親子館已成為社區阿公阿嬤和家長最喜歡帶孩子去遊戲學習的熱門場所。

李麗圳也指出,0-2歲家外托育率已超過13%,私立托嬰中心從100年的47處增加到目前的87處,而全國的公共托育中心46家,新北市就佔有26家,這些都是朱立倫市長的領導,議會的支持,與市府團隊的同心協力,以及民間幼教團體、衛生醫療和專家學者、基層里長等的鼎力協助,才能讓新北市的公共托育政策得以成功

 

 

資料來源:兒童托育科長林妏燕 29603456分機3666

承辦人:王德華 29603456分機3709

新聞聯絡:黃逢明29603456分機3722  陳清貴29603456分機3728

  • 聯絡人:陳清貴
  • 聯絡單位:局本部
go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