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政府

市政新聞

  • facebook
  • line
  • 友善列印(開啟新視窗)
  • 發佈日期:2014-01-29
  • 發佈單位:新北市政府工務局
  • 類 別:機關新聞
新北市政府農曆春節送大禮 與公會攜手弱團室內裝修申辦免費

新北市政府工務局新聞稿                103.01.29

新北市政府農曆春節送大禮

與公會攜手弱團室內裝修申辦免費

【新北市訊】寒冬送暖,新北市政府在農曆年送給弱勢民眾大禮物!工務局為協助弱勢民眾,在與新北市建築師公會多次協調後,公會決定免費協助弱勢民眾辦理「簡易室內裝修」申請,而一般民眾申辦價格也由原公定之平均6萬元降至3萬元,以減輕新北市民的負擔。

由於室內裝修設計或施工涉及專業技術與相關法令,為避免室內裝修危及公共安全,未依規定申請許可屋主不得擅自變更房屋格局,否則即是違規,將被處以新台幣6萬到30萬罰鍰,嚴重者甚至強制拆除!依照「建築物室內裝修管理辦法」規定,室內裝修行為若有涉及天花板、牆面、固定隔屏裝修施工或分間牆變更等行為,應依法委託合法登記的室內裝修從業者辦理。

     工務局表示,為協助市民申請室內裝修,新北市政府推動室內裝修「簡化程序」制度多年,除每年檢視制度是否有再簡化的可能性外,對於民眾之批評及建議也不斷改進。但仍有許多民眾提出質疑,例如因不諳法令致違規或缺乏經濟能力的弱勢團體,甚至有民眾反映申辦費用過高不符成本等諸多問題,要求市府正視。

    新北市政府體察市民及弱勢團體的實際困難為鼓勵民眾踴躍提出申請合法以增進公共安全,工務局多次與新北市建築師公會協商討論,研擬解決方案,獲得公會全力支持,並提出「社團法人新北市建築師公會協助民眾辦理住宅類建築物簡易室內裝修收費標準」具體方案,公會同意每年編列經費,提供弱勢團體免費申辦服務。
   

根據新北市建築師公會所提之「社團法人新北市建築師公會協助民眾辦理住宅類建築物簡易室內裝修收費標準」,執行上分為一般民眾及弱勢團體2種方案5樓以下合法建築物(不含套房),只要符合「新北市政府低收入戶與中低收入戶調查及生活扶助核發作業要點」第13點第12款規定之低收入戶,公會同意除了施工材料及施工廠商的費用必須由申請人自行負擔之外,每年編列經費提供免費為低收入戶進行申辦服務。

另外,對於一般民眾的收費標準,在不影響申辦品質之下,新北市建築師公會也同意,由原來每件平均6萬元的申辦費用減至3萬元,為民眾荷包節省一大開銷,並改善居住安全問題。

 

 

 

 

 

 

 

 

 

 

 

 

 

 

 

 

主辦單位聯絡人:建照科長盛筱蓉   聯絡電話:29603456-5799

   稿   人:  建照科技士周鑫宏 聯絡電話:29603456-5870

新聞聯絡人:夏敏華專員           聯絡電話:29603456-7757

                                           0988-268-703

  • 聯絡人:夏敏華
  • 聯絡單位:局本部
  • 聯絡電話:7703
gotop